师范生专业能力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课堂教学技能竞赛

时间:2018-06-05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李雅闻   点击:

通讯员 李雅闻 郭争 63,历史文化学院一号楼举办课堂教学技能竞赛赛由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师范生工作部承办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梦文、历史文化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康薇、历史文化学院历史系主任尤学工、历史文化学院古代史教研室郭涛、洪国强等出席本次大赛。15选手参加比赛角逐,陆梦晗斩获一等奖施琪,邓孟婷,张甜甜获得二等奖

比赛分三组进行

第一组黄雪展示“意大利文艺复兴的背景”。她以《拉奥孔》的故事导入课题讲述文艺复兴背景之一——14世纪中期黑死病的爆发。聂娟展示的课题“侵华日军罪行分析”,她以194599日中国战区受降仪式”解读了有关“三九良辰”的独特含义,以英国记者田伯烈的《外人目睹中之日军暴行》、“二十二”慰安妇纪录片、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简介为例,具体分析了侵华日军的残忍罪行。尤学工评委肯定了第一组同学课件水平同时指出知识结构与板书水平不足。他强调板书内容与教学内容相配合。洪国强评委希望同学们能够注重材料的选用

第二组张甜甜讲授“两极对峙格局的形成”将课题分为前情篇“胜利与悲剧”和背景篇“战后世界谁主沉浮”两个部分进行讲解。陆梦晗“大宪章”与“英国议会的建立”课题具体讲述了从“人治”到“法制”的转变。洪国强评委指出制作ppt图画和文字间需要有一个自然的过渡郭涛评委肯定王月同学饱含感情讲述同时建议尽可能去选用古籍中绘制的地图作为历史地图材料

第三组石婷选择“新中国的外交”这一部分,她将中国的外交按照时间划分为古代的朝贡外交近代屈辱外交现代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三大部分,进行横向纵向比较分析,区分了新中国外交政策重点与难点,这一设计得到了嘉宾吴梦文尤学工一致肯定。

总评环节尤学工充分肯定了本次大赛所有选手的课堂教学技能水平,他勉励同学们在结合新课标内容提出新观点、抛出新问题方面继续努力。吴梦文肯定了选手们的出色表现她认为选手们已经初步具备了准教师要求,如果要精益求精,就还要在思维逻辑与语言准确性上反复打磨。吴梦文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三个方面提出建议指出历史应该是“有温度”的,历史教学要有“代入感”作为未来的准教师,要学会抛出史料,鼓励学生去思考、去比较,引导学生自己思考并得出结论

本次大赛举办的目的在于以赛促练,提高历史师范生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师范生职业技能水平,并选拔优秀选手代表学院参加校级比赛。

 

附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陆梦晗

二等奖施琪邓孟婷张甜甜

三等奖马丹林媛芬李玲娜聂娟

优秀奖:黄雪王月李梦谢雅琪石婷刘汉荣黄小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