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语言之形,文化之神——文学院举办第十一届普通话演讲比赛复赛

时间:2018-07-03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吕江玲   点击:

    (通讯员 吕江玲)为全面深入宣传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迎接全国第二十一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72日晚,第十一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普通话演讲比赛文学院复赛在文学院317教室举办。文学院教师陈蓓和教师教育学院教师申定羽两位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担任评委,文学院团委书记扈雅璐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团委学生会师范生训测部承办。

比赛以“语言与文化自信”为主题,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借助视频音频等多媒体工具进行演讲。11位选手36初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在复赛中表现精彩优秀选手马欣宇以友人漂洋过海的一封信展开演讲,侧重讲述异域的中国文化,诉说中国情感。梁瑞淋贵州支教经历为演讲内容,叙述支教过程中的“普通话纠正战”,强调中文教师最基本的就是教会学生字正腔圆的汉字因为汉字是一种信仰,是一种自信。”严畅聚焦家乡甘肃的少数民族语言与文化,引用余秋雨之“山水是文化山水,语言是地区语言”,用古诗词描绘甘肃的过去与现在,呈现了一段将个性与共性融合的生动演讲。秦天将近代历史事件与如今汉语国际化的新局面进行对比提倡共同创造、展望汉语的未来。

评委申定羽表扬了选手大方自信的仪表仪态、真挚情感和飞扬的文采,也指出选手存在演讲题目大、表达过于空泛,缺乏具体事例支撑等通病,建议选手要讲中有演,演中有讲,而不是朗诵稿件评委陈蓓肯定了选手演讲自己的专业知识融会贯通的优点,指出选手过于依赖多媒体超时普通话发音小缺陷问题,建议选手赛前进行反复练习与试讲,表达要抑扬顿挫,把握语速。

    比赛现场角逐激烈,各个选手表现优异,最终马欣宇获得一等奖,严畅和秦天获得二等奖;邓成倩、高晨译丹和梁瑞淋获得三等奖。严畅表示:“通过今天的比赛,我发现了自己在普通话和演讲内容方面还有很多可以改进提高之处,并聆听到其他选手对一个话题多方位的理解和看法,收获颇多,更加感受到汉语的魅力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