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基础教育专家谈新课程、新高考,引导华师学子新时代、新作为

时间:2018-10-19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申雪薇 彭志翔 陈佳雯   点击:

(华大在线讯 记者 申雪薇 见习记者 彭志翔 陈佳雯)10月18日下午,“第四届教学节——基础教育专家论坛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论坛以“新课标、新高考对师范生培养带来的新挑战和新要求”为主题召开,湖北省武汉中学校长杨定成、黄冈市教育科学院院长易淑泉担任主讲嘉宾。教务处、教师教育学院负责人、学科教学论教师及各学院师范生代表参加会议

杨定成结合自己几十年的教学经验,以新课标、新高考背景下观课议课的实践与理念为主题,从课堂的微观方面展开报告。他认为新课堂和新高考是当今的教育梦想和现实追求,要“在理想和现实之间穿梭”,必须从构建新课堂开始。对此,他提出了“观课议课”的理念,指出其有别于传统课堂被动式地“听课评课”,是一个“打问号和省略号”的过程。他从自己的教学实践出发,提出“仰视学生、平视教师、俯视课堂”的教学理念课堂是老师生命流淌和专业成长的地方,也是一个特殊的文化场需要教师完成从“奉献者”到“获得者”的身份转变,从敬畏生命的角度出发,借助知识的工具来营造课堂的文化。最后,他分享了观课议课实施的具体流程及要求

易淑泉作《新课程新要求与新作为》的主题报告。他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的角度重点阐释新课程”“新要求”,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提升国民素质是办教育的第一要义唯分数论不利于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新时期应当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展素质教育,注重学生全面而又有个性的发展,新课程中的必修、选修、选择性必修课的设计正是这方面的体现。他从教育思想等方面阐释“新作为”,提出教育要时刻与生活、时代、国家联系在一起,教师需要通过认知到认同的思想转变,逐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着力发展其核心素养促进每个学生最大限度的发展。体育学院一位2018级新生就“教师应该仰望星空还是脚踏实地”进行发问,易淑泉对其给予高度的评价,出两者需要兼顾的建议。

论坛聚焦新课标、新高考,两位主讲人分别以“管理者”和“研究者”的身份分享了自己一线教学研究的经验,为全体师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讲座,对在师范生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新期:成就中国的教育梦想,满足公众的现实追求,应该从每一位教师的每一个新作为开始。

此次活动由教务处、教师教育学院主办旨在为全校师范生提供一个与名师面对面交流的平台。

97E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