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借信息技术解决教学痛点,微视频制作大赛展师范生风采

时间:2018-10-20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陈星宇 伍程宇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通讯员 陈星宇 伍程宇)1019日下午,我校第四届教学节——师范生“卓越教师培养”教学技能竞赛暨第十一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教学微视频制作大赛在九号楼演播厅圆满举行。华师一附中信息技术高级教师、信息学奥赛金牌教练孙俊峰,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信息技术高级教师、全国信息技术优质课竞赛评委刘卫华,湖北省水果湖高级中学信息技术高级教师、信息学奥赛优秀辅导教师伍先军,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教授王忠华及专业教师杨琳担任评委。文学院史琼团队作品《使至塞上》、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赵天华个人作品《牛顿第一定律》荣获一等奖。

比赛现场,精彩纷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周琬琦团队的微视频作品《爱变的英语三基色》,通过真人对话与随堂练习结合的教学方式,生动介绍了英语中关于色彩的俗语;教育学院刘祺琳团队的作品《老山羊请客》,面向听力与口语表达能力有障碍的学生,借助真人手语与精彩画面,讲述了一个有趣的动画故事;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肖晴文团队的作品《月相变化》,形象展现了不同时期的月相,直观生动的Flash动画有效解决教学难点问题;文学院史琼团队呈现的作品《使至塞上》,利用手绘图画,新颖别致地展现出“大漠孤烟直” 的壮阔画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赵天华个人作品《牛顿第一定律》,视频讲解深入浅出,将抽象的概念具体化生动化,有效丰富课堂内容。

每组选手展示完毕后,评委们进行详细点评。评委杨琳肯定现场选手作品题材的多样化,强调微视频是帮助教师深化课堂重点知识的有效方式,微视频不是课堂的压缩,它的切入点应小而精,建议结合动画、视频、字幕等形式丰富教学;评委刘卫华强调技术与教学结合的必要性,应充分发挥微视频在教学中的辅助作用;评委王忠华非常赞赏以团队为单位的参赛形式,肯定了各位选手运用技术的能力,指出定位清楚是微视频成功的关键;评委孙俊峰做总点评,他指出参赛作品具备选题覆盖面广、受众面广、技术应用范围广的三个突出优点,提醒选手要正确认识微视频在教学中的作用与定位,不断完善视频质量,鼓励所有同学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有效解决教学难点、痛点,达到教学效果最优化。

此次比赛,评委们一致强调教学微视频是辅助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如何利用教学微视频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高效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是每一位师范生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希望同学们明白比赛只是契机而非结尾——收获满满的同时,更要继续前行。

大赛由教师教育学院、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及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未来教育家联盟承办,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委员会、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协办,教师教育学院领导到场。

附: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一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教学微视频制作大赛获奖名单

 

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一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

教学微视频制作大赛

获奖名单 

奖项

 

学院

 

姓名

一等奖

文学院

史琼、马乐飞、王宏玉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赵天华

二等奖

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

肖晴文、刘靖宇、全晓庆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张凤婷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周琬琦、王琬、季卓琦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周文、孙康悦

三等奖

文学院

刘寿珍、雷天宇

心理学院

孙鑫瑶、姜玉倩

生命科学学院

郑南、杨前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钟泳诗、蒋天祥

美术学院

杨雨晴

化学学院

王凤玮、鲁亚丽、黄子鑫

历史文化学院

叶蓉秀、林薇、高李欣

马克思主义学院

代镕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