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2018国培优质课展示——教育学院专场”顺利举行

时间:2018-11-28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伍程宇 陈星宇   点击:

   (通讯员 伍程宇 陈星宇1125日下午,由教师教育学院主办,教育学院和未来教育家联盟承办的“2018国培精英教师优质课展示——教育学院专场在田家炳楼502教室顺利开展。国培精英教师、邵东一中振华实验学校优秀教师肖海波担任主讲人,教育学院团委书记王倩倩主持活动,教育学院与教师教育学院本科生与研究生参加活动。

肖海波的展示课为综合实践课《访谈法》。他“鲁豫有约”一段访谈视频引入主题,并邀请同学们从“当前现状”、“原因分析”、“对策和建议”三个层次讨论“中学生课外阅读情况”的问题为帮助学生更深入具体地理解访谈法,肖海波将访谈过程划分为“进入访谈现场”、“正式访谈中的提问技术”、“正式访谈中的倾听技术”、“结束访谈”大板块,并对应地学生分为四个小组进行互动讨论。学生讨论的基础上进行系统归纳与总结。

在说课阶段,肖海波指出了使用访谈法的教学背景,他从教学重难点进行剖析,强调讲述教法特点应该做到“动”“活”“引”,提出教师在课堂上应善于创设情境,引导学生深入探讨解决问题。

分享交流环节,肖海波讲述了他从一名乡村小学教师成长为一名省示范性高中教师的心路历程。他提到“我勇于尝试,但不局限于现有成就,我会不断探索新的领域,我目前正努力以动漫的方式去推广更多的科普作品回首教育生涯,肖海波勉励同学们要“努力拼搏,不忘初心”。

参加此次讲座的教育学院18级本科生蒋素说:“通过本次讲座,除了收获到有关访谈法的知识我还被肖老师不断尝试与超越的精神所感动。以后的我也会更加努力,不仅将教育当作一种职业,更要当做一项事业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