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国培精英教师优质课展示 助力师范生技能成长

时间:2018-11-28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陈星宇   点击:

通讯员 陈星宇1124日至25日,“2018国培精英教师优质课展示”在6师范专业学院举行专场活动活动由一线国培精英教师优质课展示、微讲座和师生现场交流互动三个环节构成,旨在通过与一线教师面对面的经验交流帮助师范提高教师技能本次活动由我校教师教育学院主办,各师范专业学院、未来教育家联盟承办。

生命科学学院专场,国培精英教师茹慧香为该院师范生展示优质课程多细胞生物体组成她以实验观察与对比分析的授课方式帮助学生获得知识展示课结束后,她从社会责任、生命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四个角度,展开了关于“基于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的教学思考”的微讲座。她强调“要把时间还给学生,把方法教给学生,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专场,湖南省常德市县城关中学物理学科精英教师皮春波的授课内容为《电流与电压和电阻的关系》。他以旧知识导入新教学内容,借助形象直观的实验视频与动画,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分组的方式,鼓励学生合作思考,整个课堂轻松活跃他强调,优秀的老师应善于引导融入课堂参与讨论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动手实践能力。

 

心理学院专场国培精英教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曹霞以《挑战自我》为主题,通过心理实验、头脑风暴、视频观看等方式,逐步引导并帮助学生实现自我突破,激发自身潜能。曹霞总结道,只有懂得认定目标、合理归因、积极暗示的人才能将自身潜能无限激发。《播洒幸福的心灵使者》微讲座中,她提醒同学们,“要站在孩子的立场,才能让他们敞开心扉与我们交流才能帮助在交流中增强自信、发展健康积极的心理。

 

文学院专场,国培精英教师、湖南省益阳市桃花江初级中学李庆纯讲授优质作文课让亲情在细节中流淌借实际案例与文学作品讲授写作技法,课堂生动富有趣味。微讲座环节,李庆纯以“新课程背景下初中作文序列研究”为主题,结合自己在新课程作文教学方面的研究,从背景简介、过程展示、结论分析和成果分享四个方面分享经验提倡重视语文教学中经验的积累和科学精神的培养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专场国培精英教师湖南省长沙市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向兴媛通过知识讲解与实践练习相结合的方式讲授内容。她巧妙地借助比萨斜塔引入平行线的概念与定义,并运用数学方法,循序渐进地推导出平行线的三大性质。向兴媛十分重视学生的课堂地位,通过随堂练习的方式帮助学生学以致用。国培精英教师长沙高新区明德麓谷学校副校长龚玲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以“发现·思考·成长”为主题,为同学们分享了数学优质课的教学策略。龚玲强调,一个优秀的课堂一定要把握教学内容的完整性,注重教学的过程性,体现学科的思想性。

 

教育学院专场,国培精英教师、湖南省邵东一中振华实验学校肖海波带来综合实践课《访谈法》,为帮助学生更深入具体地理解访谈法,肖海波将访谈过程划分为“进入访谈现场”、“正式访谈中的提问技术”、“正式访谈中的倾听技术”、“结束访谈”大板块,并对应地学生分为四个小组进行互动讨论。提出教师在课堂上应善于创设情境,引导学生深入探讨解决问题。他和分享了自己从一名乡村小学教师成长为一名省示范性高中教师的心路历程借此勉励大家不忘初心,勇于尝试。

 

每个学院专场活动中,来自教学一线的国培精英教师还与师范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沟通,老师们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并提供了宝贵的指导经验。师范生们在这次活动中更加坚定了他们的教师理想,他们不仅学习到实用的教学技能与经验,还感受到一线教师的教学热情与态度。

至此,本次国培精英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