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深入交流,探讨新法——“书写指导团”交流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9-03-18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肖玉清 凯米 陈星宇   点击:

(通讯员 肖玉清 凯米 陈星宇315日晚,我校“书写指导团”交流会在教师教育学院A311教室顺利举行。华师一附中教师书法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马志祥、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梦文、未来教育家联盟指导老师罗忻为书写指导团成员分享经验并提供业务指导。

本次会议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是总结我校目前师范生书写训练工作情况;二是布置指导团培养成长及训练指导的工作计划;三是严格提高对书写训练内容的要求。

罗忻首先对指导团目前的训练工作成果表示肯定,指出我校采取由专业老师训练高水平学生、高水平学生训练普通学生的方式开展工作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钢笔字首测通过率由40%提高至60%左右。要求指导团继续严格训练标准,让每一位师范生有扎实的师范技能,书写规范、美观,表达准确、流利。书写指导团团长洪菁菁对当前指导团的工作方式与授课内容进行总结交流。

马志祥对我校师范生的书写能力培训工作予以认同,同时也提出对师范生书写能力培训工作的建议。他指出,写字不是写形,而是写神。板书是课堂不可缺少的部分,其作用不仅是展示教学重点,更是引导学生思考。他鼓励同学们,字无百日功,只要下百日之功,就能见到一定的效果。

吴梦文为指导团新学期工作提出新的目标,提出将师范生书写能力培训立项做成资源、写成书,从而将书写能力培训标准化、规范化,提高培训对象的积极性与学习效率。

互动交流环节,马志祥耐心解答指导团成员的疑问,帮助指导团成员提高业务能力。针对指导团成员提出的“如何让学生端正书写能力培训的态度”这个问题,马志祥指出:首先,要让学生明白工整、规范的书写能力是作为老师必备的一种技能;其次,在培训授课上要重点说明“写字规范”而不是“书法规范”,并通过一些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本次会议针对师范生书写能力培训工作进行讨论交流,并对未来师范生书写能力培训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制定了更加细致的规划,为新学期师范生书写能力的培训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