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研究生分享经验 新闻稿写作培训开展

时间:2019-11-29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罗佳钰   点击:

(通讯员 罗佳钰)11月28日,新闻稿写作培训在教师教育学院沈钰玥、简凯星和周一依三位研究生担任主讲,记者团当代师范生编辑部全体成员参加

三位主讲人以新闻稿的标题、导语、正文三个核心部分切入点展开培训。沈钰玥讲解标题的写。她标题写中常见的问题,明确新闻稿标题的四种类型,为如何拟写标题提供典范。她强调拟好标题要做到日常积累,其次要建标题集并学以致用,通过所掌握的常用技巧,巧妙地使用修辞手法,这样一个好的标题自然而然就完成了。

 

 

简凯星讲解导语的写作。她从导语定义入手,介绍了导语的常见类型,对导语写作提出行文客观、简洁明了、语言准确的整体要求,具体说明了导语中 “日期”“地点”“人物”写作要求通过正反例子帮助参训成员理解

 

 

周一依讲解了正文的写作针对会议类和活动类新闻,选取典型例,进行了具体分析出会议类和活动类新闻要详略得当,分别以重要人物讲话和重要活动环节为写作重点,分享了关于写作的基础性技巧和创新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