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化学学院“名师之路”师范生技能大赛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20-04-13  来源:   作者:何雨婷   点击:


(通讯员 何雨婷)2020年初,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战在前线和后方打响。在前线,有一群不畏硝烟的白衣勇者;在后方,则有一群理想信念坚定的大学生、党员主动担当,肩负责任,成为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非常时期,化学学院学子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学院的相关部署安排,或自觉居家勤奋学习,或成为线上学业辅导志愿者义务帮扶困难学生,或下沉社区为居民服务。

化学学院师范生积极行动,齐心抗2017级师范生集体作为校第十届最佳师范生集体,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作用,以点带面,主动运用多种线上渠道开展教学知识的学习和师范生技能的训练。除了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云”打卡活动和必备的课程与教材分析、化学教学技能训练等专业学习的集中研讨之外,还有部分师范生主动作为,报名参加化学学院面向校内外的线上学业辅导活动,在帮助一线抗疫的工作人员子女的同时,锻炼自己的师范生技能,积极向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而努力奋斗。

为进一步助力师范生停课不停学不停训,强化师范生的理论素养,锻炼师范生各方面的教师专业技能水平,提升师范生的核心竞争力,2017级团总支学生会依托学院团委特别开展精品师范生教育活动——“名师之路师范生技能大赛,为全院学生搭建交流教学理念、比拼教学技能的平台。该活动已在各年级晚点名主题教育时进行宣传推广,正式启动。

据悉,名师之路师范生技能大赛是化学学院历年为培养师范生技能专门开展的系列活动,历届学生参与踊跃,收获颇丰。此次2020年师范生技能大赛的举办时间正值疫情联防联控的特殊时期,活动承办方2017级团总支学生会积极转变活动开展形式,灵活整合各种线上资源,在有限条件下为本届师范生技能大赛设置了书写技能大赛(含钢笔字和粉笔字)、简历制作大赛、板书设计大赛、教学微视频大赛、讲/说课大赛、演讲大赛、教案设计与多媒体课件设计大赛、模拟东芝杯大项赛事,其中前七项比赛下设初赛和决赛,初赛由各年级团总支学生会统筹

本次师范生技能大赛将充分运用各类线上平台,按前期策划在线上如期开展各项比赛,待学生返校后做好赛程线上线下的具体衔接,保证后续比赛的顺利举办,力求以积极状态和专业水准打造独具化学师范生特色的线上+线下系列竞赛平台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全院师范生专业水平、教学技能和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