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说好普通话,做好讲课人 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陈蓓为口语指导团做专题培训

时间:2020-11-04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李孔小丝 唐乐 师凡   点击:

(通讯员 李孔小丝 唐乐 师凡为了更好地掌握普通话基础理论与训练方法,为师范生做更准确实用的普通话培训,111日,师范生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训练指导团特别邀请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文学院硕士生导师陈蓓做“普通话声母、声调理论与训练方法”专题培训。

培训开始,陈蓓向同学们抛出了“普通话有多少个声母”“元音和辅音有什么区别”等系列问题,由此逐步讲解普通话音节的基本概念与声母的相关知识,带领同学们辨识声母的类别,分析其发音特点,对鼻边音、平翘舌音进行语音辨正。课堂上大家纷纷模仿老师标准的语音,感受声母的发音部位和发音方法。

陈蓓通过让同学进行对比练习、示范朗读的方式来教导辨别易混读声母的方法,并归纳了“记少不记多”“声韵拼合规律”“发音特征差异”等声母辨正方法。声调部分,陈蓓从一组有趣的“女子减肥歌”入手,强调了声调对普通话的重要性,详细讲解了普通话声调的调类、调型、调值与训练方法,加深了同学们对声调的理解。

 

陈蓓还专门讲解了胸腹联合式呼吸法,配合绕口令和口部操训练的方法来练习呼吸,使说话时气流均匀,达到字正腔圆的说话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