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语文教师学科教学思维的建立与发展”文学院星期五文化沙龙活动举行

时间:2020-11-23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王珂悦 吴鸿仪   点击:

(通讯员 王珂悦 吴鸿仪)1120日晚,“中学语文教学设计与技能训练”文学院星期五文化沙龙活动举办。征集了解年级学生的需求活动特邀我校文学院副教授陈秀玲开展以“语文教师学科教学思维的建立与发展”为主题的文化沙龙活动。

 

 

对于师范生如何提高自身语文教学能力和思维能力,在实习和工作中尽快适应岗位,逐步取得教学成果,陈秀玲提出,师范生首先应做的是正确认识语文学科的位置,明白语文教师的不可替代性,同时要在树立理性思维的基础上,将文学思维转换成教育思维。她认为,熟悉语文的思维体系是师范生应该具备的专业素养

针对当前很多新手老师基本技能不足的现状,陈秀玲建议他们应正视这些问题,大胆展现出来,让其他人帮忙纠正,这是年轻教师应该问题思维。最后,陈秀玲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师范生应该具有转变思维的能力,将日常所学与实际所需结合起来,提升学习工作效率。与此同时,她也特别强调:“所有的教学设计和技能训练,不是为了教给同学们一些技术、工具或者技能性的东西,因为社会需要的不是工人师傅,语文教学课也不是技能训练课。

 

 

讲演结束之后,陈秀玲回答三个提问第一关于语文教学语言问题新手老师明确自己的优势如果优势在于语言激情澎湃,那么他们就可以充分利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活跃课堂气氛;如果缺乏抑扬顿挫的语言,也不必自卑,因为一节课的好坏并不仅仅囿于语言,还受课堂设计等其他因素的影响。每位新手老师需要在教学实践中努力提升语言功底,也要努力提升演讲技能第二关于文学素养问题。她先提出了两个问题来引导同学们思考——“怎么界定优秀”“文学素养不足是暂时的还是永远的”,以此引申出自己的观点要在日常备课和授课中逐步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和专业技能。第三关于公费师范生方向问题最适合公费师范生的学术科研方向是教学研究,把文学学术科研和语文教育事业结合起来。

参与本次活动的文学院2018学生王纪星深有感触:听完讲座后,我对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语文老师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意识到我们不仅需要文学的思维,同时也需要教育学的思维。这次讲座对我来说获益匪浅。

本次活动由未来教育家联盟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师范生训测部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