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师范生普通话口语指导团主讲人选拔开讲

时间:2021-03-23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方潇 韩茜   点击:

未来教育家联盟讯(通讯员 方潇 摄影 韩茜)3月19日,师范生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训练指导团第二学期主讲选拔活动于教师教育学院A107开展。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定羽口语指导团团长周凯副团长韩茜担任评委经过严格选拔,共有5位选手脱颖而出,成为本学期口语指导团教学主讲人。

为进一步考察选手对相关课程的重难点的把握程度、授课思路的合理性,选拔出真正能训练师范生增强其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的主讲人,本次选拔增加了“说课”环节。围绕着普通话韵母发音及辨正”,选手们发挥所长,展现各自特色的同时,又共同体现着对于普通话教学的重视和推广普通话的决心。

“以兴趣为导向”进行授课是诸多选手的选择,他们以不同的形式竭力吸引学生兴趣。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学生王泳涵充分利用相声的趣味性与韵律性,以相声开场,顺其自然地引出“韵母”这一授课中心内容。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9级学生陈斓则受到综艺节目的启发,以“奔跑吧,韵母”为主题将韵母形象化,进而以分组闯关的方式让学生记住韵母小知识。“韵母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在这个家庭里,每一个韵母都有自己的发音特点与分类归属。”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学生方潇如是阐发自己对于韵母的理解。

 

 

授课内容的“实用性”同样颇受选手们关注。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级学生赖碧林联系课堂实际,强调师生互动的“有效性”。她表示,面对各种例词与例字,学生们会自觉地进行发音练习,所以此时老师只需引导学生纠正发音错误即可。模拟授课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学生刘懿萱则以学生的视角换位思考,从而对学生在韵母发音上的易错点进行了适时点拨。文学院2019级学生韩茜作为本次本次活动的学生评委,她表示,刘懿萱的关于四呼知识提醒解开了她的一部分困惑,提醒恰到好处”。

 

 

教育学院2019级学生刘璇而言,让学生拥有“系统性”的知识显得尤为重要。她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将自己的授课思路娓娓道来,重点关注“语音结构”这一内容,并根据现场学生的反应灵活变通,展现了随机调动的能力。同为教育学院的2020级学生康晓艺则立足于自身学科的特点,将教育、普通话和作业批改情况三者联动,以期学生将所思、所说、所做联系在一起,形成系统的学习模式。

 

 

点评环节,申定羽结合普通话培训的教学实际,对各选手予以了详尽点评与细致指导。在纠正选手错字、错音等细节的基础上,她运用长期从事普通话培训所积淀下来的深厚知识,现场传授了许多诸多发音辨正的小技巧。面对选手对所授课程的重点把握偏航的情况,她温和而精要地点明重点,并强调,普通话培训需要够切实地教给学生“正确的发音方式和辨正方法”,因此一些专业性极强的理论可以浅要地谈及调动学生兴趣,但无须深入。“申老师的话启发我要在接下来的普通话授课中多讲授一些发音技巧,而不是一味追求理论上的透彻领悟。”谈及参与此次选拔的收获,刘懿萱如是说

 

本次活动由未来教育家联盟主办。

 

附选拔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