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学史悟初心,育人铸师魂 数统学院第一届“数蕴强师”计划启动仪式举行

时间:2021-04-07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吴晓捷 罗佳钰   点击:

(通讯员 吴晓捷 罗佳钰)42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一届“数蕴强师”计划启动仪式在六号楼顺利举行。本次启动仪式由数学与统计学院“数苑”学习发展中心主办,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田俊担任主持。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韩君华、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梦文、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副院长郑高峰受邀出席,卓越教师班班主任胡典顺、李书刚、徐章韬参与活动。  

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第一届“数蕴强师”计划涵盖“数蕴强学”“数蕴强基”“数蕴强技”三项内容,在专业技能培训、比赛外新增设了以师德、师风、师魂建设为专题的培训以及线上打卡练习等特色师范生活动,响应新时代、新形势号召,致力于通过多元化的活动形式切实培养卓越人才,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落实“求实创新,立德树人”使命。

活动伊始,田俊通过一段短片,回顾了2020年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师范生系列活动。受疫情影响,2020年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于线上开展“云创学”“云创优”“云创技”“云创情”等系列师范生培养“云”活动,并获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连续五年获评师范生测训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在坚持“团结、进取、务实”精神,培养无数卓越数统人。

郑高峰回顾了中国在奋斗过程中取得的成绩以及当今面临的外部威胁。他谈到:“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尽管我们国家在奥赛上取得大量金牌,但基础教育中仍存在不少扼杀创新人才的问题。因此,我们推出“数蕴强师”计划,致力于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数学教师”。对此,郑高峰勉励各位同学不负青春不负未来,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相结合,承担时代的使命和责任,学做、争做创新型卓越教师。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数学学习发展中心指导老师王铭歆在对2021年度师范生系列活动作总结时,谈到了“数蕴强师”计划名字的由来“‘数蕴’一词取自数学著作《数理精蕴》,也借此表达以数学这一基础学科为基,蕴育培养人才的工作目标对于“培养什么样的数统人,怎样培养数统人”的问题,王铭歆表示,“数蕴计划”将始终秉持学院精神,努力丰富师范生培养工作内涵,促进未来教师展现职业风采。


 

来自2019级数学与应用学专业的师范生代表秦诗睿对于学院在师范生成长过程中提供的优质培训和资源支持表示了由衷的感谢。结合自身学习、实践经历,他号召在场各位同学从百年党史汲取营养,学习模范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做心向阳光卓越的华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