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笃学致知,蓄力前行 数统学院教育实习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04-07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傅果勇 秦诗睿 郑阁桢   点击:

(通讯员:傅果勇 秦诗睿 郑阁桢)42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师范生教育实习分享会六号楼报告厅举行。活动由“数苑”学习发展中心黄奕欣主持,2017级公费师范生宋夏2017级自费师范生江淋进行分享。数统学院2017级辅导员王铭歆2018级辅导员陈锦辉出席。

宋夏的分享师范生成长”“实践教育体系”这两个层面展开。在师范生成长”这一层面,她谈到参与师范生技能系列比赛可以起到以赛练的效果,并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师范生技能比赛,提升师范生技能。她强调,讲课练习要从试讲这种无反馈的活动逐步过渡到有及时反馈的大班授课,并在转变中明晰具体的学情,据此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方能事半功倍。因此我们在学校期间要多听课评课,练好两字一话”。

宋夏实践教育体系层面中,将实习期分成见习”“实习”“研习三个阶段。她介绍,我们应该认真研读课程标准及高中教材,之后进行教育实习系列报告和小组讨论。在实习前期,我们应该做到四个熟悉熟悉学生熟悉老师、熟悉教材熟悉班主任工作实习中期,需要明确教师角色定位、多听适合自己教学风格的老师授课把握每一次讲课机会以及熟记班主任工作安排;实习后要及时完成调研、谈话等工作安排做好课后总结提升授课技能,同时需要做好班会工作

江淋成长经历入手,向大家分享了三条重要途径:依托社团、依托课堂和依托系列比赛。她解释道,在社团活动中,大家既能在备课讲课的练习中提升能力,又可以在听课评课中了解到好的课堂是怎样的。外推力和方向感学习而言至关重要。同时,师范生们要重视媒介教学以期教学中培养学生媒介素养在介绍实习和找工作问题的时候,她说到,参加教育实习不仅能激励我们多去了解当地的教育状况、就业形势,从而明确自身的目标;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参加秋季学校招聘会来了解招聘方的用人需求,进而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两位优秀实习生在分享结束之后,通过现场提问的方式,与场下同学进行互动,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予以中肯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