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以声传意,用声传情 种子选手普通话训练营举行诵读专题培训

时间:2021-05-24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李凯文 王学琴 姜阳   点击:

  (通讯员 李凯文 王学琴 姜阳5月21日下午,“师范生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提升”种子选手训练营举行第二次培训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理事、武汉理工大学副研究员雷峻担任主讲

师范生训练指导教师申定羽向加入种子选手训练营的各位成员表示期许,她希望同学们把握培训机会,不仅要说好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更应该不断提升自身口语技能,掌握精湛的普通话诵读演讲技能能够真正做到以声传意,用声传情助力师范生口语指导团及学校师范生技能培训工作。

雷峻“自然优雅的诵读”为主题朗读与诵读备稿“技巧的把握”三方面展开全面而细致的讲解。区分“朗读”“朗诵”“诵读”三个概念的差异,逐一解释“有声语言的六条规律”他强调“有声语言的情感是运动变化的,是自然放松的状态”“我们要说的自然,不是念稿子。”

雷峻阐述了关于“节奏”的语言表达技巧要求形成一种贯穿于全篇的抑扬顿挫、轻重缓急等手段的回环往复展示了自己多篇朗诵音频,邀请学生进行作品分析谈感受并进行相应练习。

针对成员们的练习成果雷峻做出详细点评具体建议,启发学生关注节奏停顿、语气变化及发音的准确性。雷峻为学员们布置了课堂作业指出“音乐和诵读相结合是很优美的享受,我们在学习时不能只在意某一方面,而应多方面发展。”

本次培训师范生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提升”种子选手训练营系列培训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