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匠心为师,师魂铸梦 我校举行“第十四届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决赛

时间:2021-09-27  来源:   作者:李垚奕 洪弋乔   点击:

(通讯员 李垚奕 洪弋乔“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杨思璇、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卢梦欣、外国语学院徐晴儿获得一等奖……”924日,我校“第十四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教师教育学院举行,经过各学院层层选拔的29位选手参加决赛。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5位学科带头人、我校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等相关学院10位一线教师担任评委。

决赛按学科分为三组同时进行,包含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模拟授课、教学设计思想阐述、评委提问等四个环节。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杨思璇重点讲解了冷锋的形成,她利用精美的板书、细致的绘图和专业的讲解深入介绍了天气系统的形成和变化原理。历史文化学院卜聪盈从国外品牌对新疆棉花的抵制事件引入,通过一朵棉花的时代历程展开了对工业革命的详细阐述。文学院周旺章深入贯彻促进学生思维提升的核心理念,他通过课程回顾、课文精读、学生分析三个环节引领学生深入思考,落实发展学生思辨能力的目标。

评委对选手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评委认为,展示教师技能和素养、把握学科知识和认知、达到教育能力和标准是课堂教学技能大赛的核心,建议选手对三尺讲台要怀有敬畏之心,将铸魂育人作为自己终身修炼的目标,希望选手们拓宽自己的思维,融合科学与艺术,创设新的情景,将教学提质增效。

   本次竞赛为我校第七届教学节的组成部分。为扩大惠及面,竞赛全程直播,为未能亲临现场的观众提供了观赛渠道,除了我校师生参与外,湖北省多所高校师生在线观看直播并给予高度评价。活动视频将上传师大云课堂平台,供全校师范生观摩学习。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联动模式举行,旨在锻炼师范生的施教技能、提升师范生的专业素养、展现师范生的教学风采,培养“学高、身正、技精”的新型人民教师。

本次大赛由教师教育学院、本科生院、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未来教育家联盟、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各学院团委学生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