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展现技能,书写风采 我校举行“第十四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书写技能决赛

时间:2021-10-18  来源:   作者:陆星宇   点击:

(通讯员 陆星宇)10月15日,“第十四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之书写技能大赛决赛在教师教育大楼顺利举办。75位选手经过各学院的层层选拔晋级决赛。华中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负责人汪国胜,文学院教授余祖坤、曹海东,副教授毛德胜,校附属小学书法老师唐从义担任决赛评委。

比赛分为粉笔字板书设计和钢笔字书写两个项目。比赛选手现场查看题目每位选手需要在十五分钟内完成书写。钢笔字组选手共39人书写内容为一首75字左右的七言律诗由评委统一批改、打分。粉笔字组选手共36人,分为四组依次比赛。每位选手有一分钟的时间查阅比赛试题资料,根据所抽到的试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板书。每组选手书写完毕后,统一展示,并且由评委现场点评并打分。

余祖坤点评第一组,他肯定了同学们的端正态度和板书设计的合理性,同时指出部分同学的字体缺乏美感,仍需临摹、练习。点评过程中,他以8号选手为例,说明了板书过程中法度的重要性,并且现场给选手进行了书写示范。曹海东点评第二组,他肯定了选手在板书设计方面体现出的逻辑性9号11号13号三位选手作品为例,详细说明了优秀的板书作品所需要的轻重、顿挫等特点。唐从义点评第三组,他比较了去年和今年比赛形式的异同,从书写规范与技巧、板书设计以及书写性格三个方面对各位选手的作品一一进行了评论。毛德胜点评第四组,他从具体细节如粉笔的握法、握姿,字与字的间距、大小层面进行了细致指导启发选手从现实与课堂两个角度审视自己的板书设计。汪国胜总点评中,指出书写技能是师范生的必备素质,是展示自我形象的重要窗口。他从规范、美观、新颖三个层面给各位选手诠释了书写的要求,鼓励各位选手勤学多练,重视书写。

本次比赛新修建的4间智慧书写教室作为比赛场地,新教室的使用使书写的训练测评考核更加方便、智能,也彰显了书写课堂智能化信息化的时代方向。比赛由教师教育学院、本科生院、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未来教育家联盟承办,各学院团委学生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