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品优课,悟经验:历史文化学院开展“2021年师范生与国培骨干教师面对面交流会”

时间:2021-10-27  来源:   作者:蔡雨倩 潘敏 李妮蓓   点击:

  1024日上午,为提升历史文化学院(以下简称“历院”)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素养,充分利用我校“国培计划”资源,促进师范生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历院8313教室举行“国培骨干”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家联盟主办,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师范生工作部承办,邀请了一线骨干教师彭丹作为主讲人。

 

彭丹现为衡阳市第十五中学教研室副主任,历史教师,先后获得2014年全国历史优质课竞赛二等奖,2019年衡阳市十佳教学能手比赛历史学科一等奖。2020年带领学生取得衡阳市公办学校历史中考平均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彭丹为大家带来了优质课——九年级历史复习课《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的展示。她向大家介绍了选择这堂复习课的原因,她说:“历史学科最难上的其实是复习课,因为容量大,又要上得有趣出彩。并且,这节课的运用了多种教学方式,更能够启发大家。”随后,课程讲授正式开始。彭丹利用互动游戏让大家回顾知识,将抗日战争期间发生的事件和时间相匹配。这能够让学生注重事件发生的内在逻辑顺序,且极具趣味性。

 

随后,彭丹引导学生解读材料,对比西安事前后的形势,重点讲解了西安事变对国共合作的影响。课程中间,她穿插了南京大屠杀的微课视频,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认识到日军的暴行和勿忘国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她还对抗日战争中的重大战役进行梳理、回顾,引导学生根据材料对抗日战争胜利原因和意义进行分析讨论。在上完课后,彭丹请同学完成并讲解知识小结的填空,并利用“你说我猜”小游戏,让学生进一步巩固抗日战争历史知识。最后,她布置了一个历史小论文,提出了明确要求,进行了学法指导。

 

 

优质课展示完成后,彭丹分享了她的教育教学经验。她认为上好一堂历史课,必须要充分吸引学生注意力、让学生识记一些知识、让学生习得几种能力、让学生感受家国情怀。在课后,教师应该反思自己是否做到了这些目标。针对历史课堂的结构,她以《鸦片战争》为例,总结出自己的课堂结构:简单学习、详细探讨、升华感悟。她重点为大家介绍了历史教学技巧,详细阐述了图片、史料、视频等多元化素材的使用小技巧以及希沃、微课等信息技术的使用方法。她还强调教学中的“教育性”,她鼓励我们在课堂上挖掘真实的历史人物的精神、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揭示深刻的历史规律。谈到新教师如何与学生相处,彭丹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严慈有度、尊重和培养后进生、适时的机智和幽默、减轻学生负担、提升作业效率。经验分享的最后,她说:“历史教师的成长是有‘捷径’的。所谓‘捷径’就是要多听优质课、注意素材积累、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多做题型研究。祝愿大家都能做一个有历史情怀、有教育情怀、有家国情怀的历史老师!

 

 

观摩、分析优秀教师的教学活动是师范生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通过开展此次“国培精英”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历院师范生能够近距离接触一线骨干教师,从微讲座中感悟教学方法,进而落实于今后的教学课堂中,真正地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