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数蕴强学】薪火相传,共承华章:国培骨干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1-10-27  来源:   作者:郭嘉珞 郑阁桢   点击:

10月23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国培骨干优质课展示活动在六号楼6401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活动旨在促进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师范生高尚的师德、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提高扎实的讲课技能,成为合格优质的“准教师”。数统学院团委书记谢定一、“数苑学习发展中心师范部指导老师林诗芸作为本次活动的嘉宾莅临现场。

次国培骨干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邀请了衡阳市成龙成章学校中学高级教师、衡阳市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个人文少兵作为主讲人。在讲课开始之前,主持人介绍主讲人基本情况,在现场观众热情的掌声中,文少兵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节“三角形的中位线应用——中点四边形”的示范课展示。在授课过程中,文少兵老师先由任意四边形的中点四边形为引入,运用三角形中位线的性质,逐步推出七类特殊四边形的中点四边形的性质。在教授完具体的知识点之后,他又为同学们依次展示了两道例题,更加深入地研究了中点四边形,层层深入,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并对同学们的解答进行了评价和总结。整节课师生互动丰富,教学相长,呈现一节优秀的示范课。

在示范课完成后,文少兵老师以“现阶段我对初中数学教学常规的几点看法”为主题,开展了一次微讲座。文少兵老师结合自己长达二十余年的教学经历,从备课、课堂教师主导、培养专注、分层回答、分组讨论、课堂训练、适时评价等多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的教学方法和体会,并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现场同学们收获颇丰。最后进行的是现场提问环节,现场观众先后向主讲人提出了诸如“如何控制好讲课时间”、“如何在讲授中传达出数学知识的逻辑性”、“如何在教学中合理利用数学教学软件“等问题老师一一进行耐心解答。在活动的最后,谢定一为文少兵老师颁发授课聘书,并合影留念。

本次国培骨干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有利于培养师范生的专业素养、提升师范生的教学能力,为师范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