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教有方,育英才:2021国培骨干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文学院专场顺利举办

时间:2021-10-27  来源:   作者:黄彬晟 孙迪   点击: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11月24日,由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主办、文学院师范生训测部承办的国培骨干教师优质课展示于文学院2201教室顺利举行,衡阳一中一级教师肖芳担任主讲人。

肖芳先简短介绍了诗仙李白的人生经历,并引入今天的主题——品鉴千古名篇《将进酒》,她从酒出发,娓娓道来。随后,老师介绍首个学习方法“因声求气,吟咏诗韵”,并再三强调作为语文老师“听、说、读、写”中的大功底“读”的重要性,以“读准字音、把握节奏、读出停顿、声情并茂”十六大字作为朗读指导,引领同学们齐诵读《将进酒》。紧接着,肖芳先对第一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进行细读品味,其后便是 “学生展示,大显身手”的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从多个角度探讨了《将进酒》中蕴含的思想感情。

课堂第二部分,肖芳播放了著名朗诵家胡乐民的精彩演诵《将进酒》,述其愁情。接着肖芳将《将进酒》与《赤壁赋》相对比,衬其悲愤。课堂展示结束后,肖芳对这节课的设计理念和教学目标做出阐述:与文院学子交流碰撞思想,从新的角度挖掘《将进酒》的意义。肖芳把课堂交给学生,告诫同学教师并非知识的搬运工,呼吁通过“生本课堂”让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灵魂与灵魂的碰撞,培养学生敢于质疑,辩证思考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思考、动手、归纳、总结。她说,“即使教育是场盛大的暗恋,我们也要轰轰烈烈,荡气回肠,不负年华,不负卿”。

最后,现场嘉宾老师同学们的提问一一做出了解答。老师们针对如何更新教学方法、如何处理师生关系等问题,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他们从教多年所得出的经验。至此,本次优质课展示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有助于提升我校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素养,深化师范生对生本课堂的理解,对引领广大师范生成长、成才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