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博学笃志,创新重行 教育学院举办师范生技能文化沙龙

时间:2021-11-15  来源:   作者:刘佩欣 陈磊 吴桐 罗紫怡   点击:

(通讯员 刘佩欣 陈磊 吴桐 罗紫怡) 1112日,教育学院举行“多学科、整合式、实践性的项目式课程设计与实施”师范生技能文化沙龙旨在进一步深化教育学院学生对“学科育人”的理解,提高师范生的科研教学综合素养。活动分为课程主讲、现场答疑两个环节。化学学院副教授邓阳担任活动主讲人

邓阳结合当下教育形势,向与会同学介绍了项目式课程在武汉几所中学的展开情况。接着,他从自己参与设计的项目式课程入手,就学科核心素养落地、学校青年教师发展、学校办学特色凸显等问题进行阐述。他指出,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地实现离不开多方位、深层次的跨专业交流,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要以创新教育理念为引领、扎根教学实践为导向,在彰显特色的校本课程开发上下功夫。

 

 

随后,邓阳围绕学校特色的凸显问题,进一步引出“突出育人方式的系统性变革、突出教学的理论与方法、突出课程设计的基本规范”三大项目式课程设计理念,并在多学科协同育人方面做重点阐释。他向在座同学分享了以“桥的建设”为主题的项目式课程教学案例,更为形象地说明了项目式课程的设计思路与现实意义,使同学们对项目式课程多学科、整合式的特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感悟。

 

邓阳表示,项目式课程的开发要具备广阔的学科视野,立足育人本位,重视实践拓展。他强调,教师作为课程的设计者与实施者,要树立“三全育人”的科学理念,注重学生学习力、创造力、合作力的发展,在探索学科问题、投入教学研究中促进自身综合发展。在谈到教师专业技能发展的问题时,邓阳特别表示,教育学专业学生要有整体性的眼光,以多学科为依托,在各方面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从而提高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在现场答疑环节中,在座同学就项目式课程的推广度、项目式课程中教师教育评价等问题进行提问,邓阳做针对性解答。他回应,现阶段项目式课程实施要充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在城市地区的小学、初中较为适用,同时教师评价应从多维度着眼,采用多种方式评价其课程设计的科学性及课堂教学的实践性。

 

登高博见,创新行远。此次文化沙龙活动为教院学子提供了崭新的发展角度与思路,对于其未来道路的规划、学科思想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会后,教育学院2021级同学吕培瑶表示:“邓老师的讲话让我对项目式课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相信这会对我们未来的职业道路的选择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