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心理学院举办“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师范生文化沙龙

时间:2021-11-15  来源:   作者:任昊   点击:

(通讯员 任昊)1112日晚,心理学院主办的“文化沙龙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分享会在南湖综合楼8060教室举行活动聚焦未来教师职业规划以及如何提升教师幸福指数。我校硕士毕业生桂先锋应邀担任主讲人,心理学院各年级的师范生参加活动

 

桂先锋从教师的职业规划讲起。她让同学们从工资水平、社会地位和工作稳定性方面思考选择成为老师的原因引用了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指出职业选择首先要满足生理与安全的需要这些外在的追求,并结合自己新疆支教的经历,指出在满足外在追求,就要思考从职业中找到意义感、满足感找到自己的价值,将教书育人作为一份荣耀。关于如何获得主观幸福感,她认为,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总会有不顺心的事,需要我们学会调整情绪,让积极的情感大于消极的情感在自身情感需要得到满足后,更高的职业追求,除了提升孩子的成绩外,改变一个孩子的心态让学生走出阴霾变得开朗,也是老师的教学成就。

最后,桂先锋借助数据分析了影响教师职业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及其变化趋势,强调教师除了要对自身职业保有兴趣,还应与时俱进、终身学习学会排解自己的情绪,及时调整自己。

 

在本次活动中,师范生对自己的未来职业有了一定的了解认识到想要提升职业幸福,首先需要满足外在追求,再追求意义感与满足感,这样才能更好地在教师职业中找到价值,做一名光荣并且幸福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