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普通话声母声调语音辨正”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21-11-15  来源:   作者:周婷   点击:

(通讯员 周婷)11月12日,校语委办邀请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杜宇虹为推普团开展“普通话声母声调语音辨正”的专题讲座。

 

 

  杜宇虹带领推普员做口部操,让大家保持良好的口腔肌肉状态。在简要介绍了普通话的定义、方言的分类以及普通话对现代生活的影响后,谈到了语言背后的复杂蕴含,展现出普通话的深刻作用。

 

 

 

她围绕声母声调重点讲述了声母声调的类别,以及平翘舌音、鼻边音、“f”“h”等声母的语音辨正的方法,她以“形声字声旁类推”“记少不记多”“声韵拼合规律”三步战略启发推普员们记忆声母新思路。整个训练过程循序渐进,由单字到词语到诵读篇章、绕口令,层层深入。

杜宇虹说道:“作为一名推普员,你们不仅要自己学得明白,也要能够让别人明白。所有的普通话知识应该内化于心,必要的时候才能脱口而出。要相信你们自己就是标杆。”

她表达了对推普员们的殷切期望,鼓励推普员们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普通话水平与听辨能力,争取成为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推普员们也纷纷表示将向着这个目标,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