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十年成林 岁月沉香——未来教育家联盟十周年特别报道

时间:2021-12-03  来源:   作者:   点击:

(通讯员:孟鑫源 胡新怡 邱悦)2021年11月27日,未来教育家联盟的成员们欢聚在一起,共同迎接联盟的十年之庆。联盟的小伙伴们大展才艺,相声、朗诵、板书、唱歌……表演精彩纷呈,现场气氛活跃,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尽情享受着未来教育家联盟第十届联盟大会。




薪火相承 砥砺前行

10年前的11月28日,李向农副校长为未来教育家联盟授旗,正式宣告了未来教育家联盟的成立。联盟在成立伊始,就明确了自己的定位与发展方向,作为全校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训练服务的志愿组织和全校师范生的归宿,联盟致力于各类校级师范生竞赛及评选、提供教师专业能力训练的培训指导、引导师范生开展自主训练以及运行校内传媒品牌《当代师范生》杂志与“当代师范生”微信公众号。“服务师生,追求卓越,放眼未来,沟通无限”是联盟贯穿始终的理念,“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联盟遵循的志愿精神,“搭建桥梁,打造师魂”是联盟不改的初衷。

十年来,未来教育家联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代代联盟人薪火相传,孕育出一批又一批走向四方的优秀教师,为全国各地播撒希望和文明的种子。十年来,联盟从创立之初的50余人,至高峰时期的300多人,再到如今的八个部门、156名成员,联盟始终以其规范、扎实的教学技能训练和先进的教育思想引领着一代代未来教师的发展与成长。长沟留月,联盟不变的是心如规矩、志如尺衡,护送一代代优秀师范生从这里扬帆远航。

携手并肩 共度流年

未来教育家联盟已经走过了十年的风风雨雨,这十年的茁壮成长依靠的是所有部门的通力合作、相辅相成。每一条新闻、每一篇微信推送、每一页杂志稿件都不只是单独部门的任务,而是多个部门的协调与配合——活动部的精心策划、记者团的奔波报道、微信运营部的挑灯夜战……各个部门在完成工作时都始终秉持着“主人翁”意识,从前期策划、到文章撰写、再到后续追踪、观察思考,引发了怎样的校园反响都是相关部门的责任所在。在联盟内部,各个部门完成工作的同时也会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能力拓展活动,这也为联盟成员们提供了自我发展的平台与机会,让“提升自我,服务他人”的组织精神深入人心。

平日的工作中,有身为联盟大管家,对外负责联系各学院、对内管理联盟事务、组织联盟大型会议和全体活动的秘书处;组织各类校级师范生活动、比赛以及知名教师讲座的活动部;负责牵头组织与师范生相关的技能训练、承办师范生训测工作和师范生技能文化沙龙以及各类师范生技能训练活动的训练部;负责校级刊物《当代师范生》杂志编辑与出版的编辑部;跟进报道师范生活动、采访相关人物的记者团;负责运营“当代师范生”微信公众号、联盟官方QQ号等宣传平台的微信运营部;面向全校师范生开展粉笔字及钢笔字书写能力、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训练指导的书写技能训练指导团和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训练指导团。

不同部门各司其职,不断推出贴近师范生成长需求、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深度融合的活动,为师范生们提供各色不同的向优秀教师和教育前辈学习的机会,深化了师范生对于教师这一职业的认识,不断提高着全校师范生们的专业技能。如今的联盟精简改革、拥有完整的部门体系,欣欣向荣,如火方炽,稳步向前发展。

载一抱素 继往开来

联盟已走过十年之约,关于未来的无数十年,联盟中的每一位成员都满怀期待,共同积极助力联盟的发展。联盟从稚嫩到成熟、从生疏到熟练,逐渐摸索出“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最佳师范生集体评选”“师范生参与国培课堂”等活动举办的经验,探索出师范生“两字一话”训测的路径与方法。经过一年年的传承和改进,各项活动已拥有完备的流程,联盟服务师范生的整体功能也不断增强,对于突发事件的处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应对措施,各个宣传平台的影响力在全校师生的范围内也逐步扩大,一系列的活动让联盟的各位成员不断在实践中成长,也让联盟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更加落实对师范生的服务功能,在这个联盟集体中,实现了师范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的育人目的。

在活动创新方面,还需联盟成员集思广益,提供更精妙的创意,在有限的条件下创造出更具当代活力的活动,还更要加强对各级各类比赛的宣传,让更多人走近比赛,看到师范生们的进步,感受高质量教学的魅力。

十年风雨,十年成长,十年的辛勤努力,化作一路芬芳,回首过去的成长之路,苦乐同行,展望未来的宏伟蓝图,风雨化虹。来日方长,愿联盟在未来不忘初心,沐风雨,育桃李,迎朝阳,迈征程,再创辉煌!

摄影:陈希昌、周珂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