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漫谈命题趋势,夯实师范技能 “迈向名师”训练营试卷设计经验分享会顺利举办

时间:2022-04-21  来源:   作者: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记者:马曼清 骆昕瑶)4月15日晚,历史文化学院“迈向名师”训练营试卷设计经验分享会于1201教室举行。分享会以新理念、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命题趋势漫谈为主题,由向佐军老师主讲,旨在探讨新背景下历史试卷命题趋势,从而帮助师范生提升素质,夯实师范技能。

向佐军谈到在通过评价撬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大家应该关注如何更合理、更科学地命题,同时在命题的时候也要思考国家命题趋势的变化,将自己的命题思路朝国家对未来思考的层面靠拢。他为同学们介绍了高中历史科目的学业质量标准。学业质量标准将历史学习水平分为四个层级,它的提出是一种探索——无论是学业水平考试还是阶段性考试都应该参考学业质量标准来设计试卷。

向佐军为学生们详细地解读了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的组成部分——“一核”“四层”“四翼”。他首先介绍了高考的核心功能,即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四层”是高考考察的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四翼”是高考考查的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分别从高考的核心功能、考察内容、考察要求三个方面回答了“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的考试本源性问题。



向佐军引导学生们分析了2021年全国甲卷的选择题与非选择题。他为学生们推送了高考历史试题,带领学生们进行了历史命题实践,思考了命题的合理性,并通过这些实战演练为同学们总结了六个历史命题基本原则。向佐军希望学生们能从命题本身出发,多思考课题标准、新高考的评价体系以及高考题体现出来的命题趋势,从而得到一些命题灵感。

历史考试对教学本身具有重要的反拨作用,特别是高考对整个高中教学具有指挥棒的作用。如何做好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评价设计,是今后一段时间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师范生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真正通过改进评价最终改进教学,使核心素养理念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