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横平竖直写我志,笔走龙蛇书师心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第十五届书写技能大赛

时间:2022-04-21  来源:   作者: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记者:康家欣 欧阳李奕 谭茗曦)为加强师范生书写技能,提升师范生专业素质,4月9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以下简称“历院”)第十五届书写技能大赛在7101举行。大赛分为钢笔字比赛和粉笔字比赛两部分,未来教育家联盟书写能力训练指导团成员陈滋文、黄鹏举、罗睿童、牛嘉茹担任评委。

钢笔字比赛,比赛题目是《中国共青团团歌》(节选),经过15分钟的书写,选手们上交了自己的答卷,或是端正大方的楷书,或为潇洒恣意的行楷,各有千秋。评委对选手们的钢笔字作品给出了不同的评价和见解。罗睿童指出个别作品存在标点符号缺少、行距和版面排列不美观、字的大小不一、连笔太多等问题。陈滋文建议选手们应注意笔画的轻重缓急,不要因为过分注重笔法而忽略章法,同时还要注意观察字的结构和细节。牛嘉茹提醒,想要写出好看的字,首先要知道什么样的字是好看的,并指出书法字体都有其内外规律,建议大家在临帖时选择欧楷,而后又在黑板上以“青”字做示范,为大家细致讲解了行书需要注意的细节。


(图一 历院学子参加钢笔字比赛)

(图二 牛嘉茹为大家示范行书细节)


粉笔字比赛,比赛题目为《中外历史纲要(上)》第5课《三国两晋南北朝的政权更迭与民族交融》板书设计。参赛选手们条不紊地拿起粉笔在小黑板上进行板书。黄鹏举认为参赛选手的水平都有所提高,同时也指出部分选手没有关注学生的视角和感受等问题,建议选手们写字不要太用力,同时为了防止字写歪,还应该注意写字姿势。陈滋文认为相较于正文,标题可以扩大一个字号,可以通过改变字的颜色或字体来突出重点,但板书的颜色不要超过三种。牛嘉茹为选手们区分了日常字体和书法字体,并告诉选手们可以通过转动粉笔来控制笔画粗细。

钢笔字比赛中,曹索获得一等奖,郑心荣、张丽芹获得二等奖,石楠、郑雅升、方潇、任星雨获得三等奖。粉笔字比赛中,石楠获得一等奖,张丽芹、李宇航获得二等奖,马晓曦、任星雨、卜聪盈获得三等奖。


(图三 粉笔字比赛颁奖)


参赛选手孙龚泽说:“钢笔字比赛的目的不仅仅是评出书法水平的高低,而是鼓励我们以赛促练,提高我们的师范生技能,为今后的教师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甘宇童说:“第一次参加书法比赛,感觉有些紧张,如此认真地写字是一件庄重的事情,评委的点评对我的帮助很大。”

本次比赛由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师范生工作部主办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