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历史文化学院成功举办“同课异构”线上研讨会

时间:2022-04-22  来源:   作者:张程瑞   点击:

历史文化学院成功举办“同课异构”线上研讨会

当代师范生记者 张程瑞4月17日历史文化学院举行“迈向名师研训营同课异构线上研讨会。会议秉持”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校训师范生互助共进、展示风格、补足差距提升教学能力提供平台和经验支持。会议特邀请我校历史文化学院2002级校友、重庆两江新区教科院副院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彭廷学点评和讲解历史文化学院张雪秦玉琴两位老师迈向名师训练营成员出席会议。

9E4A



迈向名师训练营的七组四位同学围绕《中外历史纲要(上)1课《中华文明的起源与早期国家》进行说课三组同学立足课标与课本挖掘展示教材分析学情分析、学习目标、教学设计等内容。说课结束后各小组同学充分参与讨论十余位同学积极发言说课做出评价提出建议

1455C



廷学对活动做出评价和总结。他认为对于还未步入课堂的师范生来说有这样一个研讨、交流、训练的平台非常有意义。高中历史教学面临着“讲不完抓不准学不透三个痛点对于师范生来说备课时除了学理上的准备对于实际难点的关注也不能缺少要有基本的认知。方法上廷学提到“加减乘除”四个维度“加”是围绕中心补充史料促进学生理解;“减”是非重点内容略讲;“乘”是对这一课或者整单元的内容做出关联“除”是消除学生与历史的隔膜。廷学指出规范是评课的关注点;史料的运用、问题的设计要合理合理才有课程的品质;创新能帮助学生打破历史的隔膜;风格是教学的一个目标。他还提到资源的选择、情景的创设、结构的布局、问题的设计也是课堂教学必须注意的方面。

AD39




主持人方潇同学认为,老师的点评直击一线教学的痛点和难点,对同学们以后的学习和教学都有极大启发。覃根慧同学认为三个小组共同围绕第一课中华文明的起源与早期国家进行说课历史师范生呈现了精彩的内容点评互评环节起到了拓宽思维互相取长补短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