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充分的准备,耐心的倾听,适时的提问 未来教育家联盟举办“采访类文章写作”培训会

时间:2022-04-25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范博雯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记者:范博雯)4月22日下午,未来教育家联盟宣传部门在教师教育学院A102开展“采访类文章写作”培训会。华大在线副团长屈诗艺担任主讲,当代师范生杂志编辑部、“当代师范生”微信运营部与记者团成员参训

围绕“采访类文章写作如何合理布局”的培训主题,屈诗艺结合未来教育家联盟运营的杂志与微信的栏目内容进行讲解。“访谈文章的类型与特征”部分,她指出人物专访需要用新闻通讯的方式采访,而群访需要以对话语录体的方式采访。“采访流程要点”部分,她强调要明确采访目的、收集被采访人的资料、拟定提纲,做好采访准备;正式采访可从最近发生的事引入开场白,并参考提纲,循序渐进地提问,还需要对时间进行整体把握;采访完成后要整理录音文稿并补充完善采访笔记,她认为,一场成功的采访=充分的准备+耐心的倾听+适时的提问。“写作建议”部分,屈诗艺就人物专访与群访的不同给出了差别化建议,并归纳了共同点。她强调,写作时需要提炼主题突出重点,根据现实需要适当调整访谈顺序,建议大家多描写少叙述,使文章更加生动。“审核编校”部分,屈诗艺归纳出“三步批注法”:一看结构,看整篇文章是否前后呼应;二看素材,看是否有足够的细节;三看语言,看是否精炼有文采。

会后,屈诗艺对参与培训的成员表达了祝愿:“文字工作考验耐心,希望大家都能在文字工作中找到乐趣,对文字工作保持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