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掌握口语测试技巧,增强应试信心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2021级师范生第四次普通话培训

时间:2022-05-16  来源:   作者:胡又菡 骆昕瑶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记者:胡又菡 摄影骆昕瑶)58日,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师范生第次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培训于1201教室举行,师范生口语能力训练指导团成员邹骄洋担任主讲。

本次培训内容普通话测试注意事项及提分技巧,导入环节,邹骄洋运用水滴流水的比喻,引出语流音变的主题,她邀请同学阅读词组,分别讲解了去声前读阳平、非去声前读去声等变调情况,以朗诵《济南的冬天》为例,指出语气词“啊”根据语境进行音变的情况,并通过播放视频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儿化音。她带领同学们回顾普通话的定义,详细介绍了普通话测试的四个部分,她强调测试时要提前调整耳麦以确保声音的清晰,第一、二部分时横向顺序朗读,切忌读错回读,读完单字后可以用捻手指的方式来控制停顿节奏;第三部分时既不能一字一顿,也不能过于感情饱满;第四部分时需要提前了解题目并做好相关讲话的逻辑组织。

随后,邹骄洋指出普测流程分为考前准备和考试流程,结合自身经验向同学们介绍考前准备和考试中的各个环节,重点介绍了3分钟命题说话部分考前高效准备的方法——归纳为“三个了解”和“三个对子”,并对同学们进行了鼓励。参与培训的林子欣同学表示,经过这次普通话培训,她进一步意识到普通话技能的重要性,也大大增强了通过普通话测试的信心

本次培训由未来教育家联盟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师范生工作部共同承办,旨在规范师范生的发音,提高师范生普通话测试应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