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学习书写技巧,练好行书字 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第四次粉笔字书写培训成功举办

时间:2022-05-16  来源:   作者:李栋瑶 杨婷 韩其廷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记者:李栋瑶 杨婷 摄影韩其廷)57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师范生第次粉笔字书写培训在教师教育学院A104、A105教室举办未来教育家联盟书写能力训练指导团成员马晓曦担任主讲

次培训的主题是字体形态与行楷书写马晓曦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书写技巧理论,强调八大笔画的书写要领和板书布局的注意事项,引出了本次培训的重点——行书,他指出,行书有利于提高板书速度、节省课堂时间。在讲解行书书写技巧方法时,他以“各”“落”“友”等不同结构的字为例,巧妙阐述了楷书到行书笔画书写的转化,建议大家书写行书时适当加大胳膊起落幅度,以便写出更加舒展、飘逸的字体,进而让同学们自主练习同学们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意见


板书实战训练环节马晓曦提醒同学们练习时要学会运用技巧,将其融入自己的书写中,做到学以致用。他鼓励同学们练习行书时可以大胆地进行连笔,从而培养笔感开展了实战训练,进行限时“粉笔字考试”模拟,帮助同学们熟悉考试步骤,更好地理解与掌握行书的书写技巧。


培训最后马晓曦提醒同学们要综合运用书写技巧,争取写出更加美观的板书作品。粉笔字书写是教师教学基本功粉笔字练习必须遵循书法练习规律从楷书入手,逐步过渡到行楷和行书参与培训的同学表示,经过此次培训,对楷书向行书的过渡规律有了更多了解,在今后学习生活中会加强练习粉笔字,夯实师范生基本技能,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