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掷地有声,声声师情 历史文化学院第十五届普通话朗诵比赛成功举办

时间:2022-05-16  来源:   作者:林子欣 欧阳李奕   点击:

(通讯员 林子欣 摄影 欧阳李奕)5月14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第十五届普通话朗诵比赛顺利举行。兼职辅导员戴睿,研究生刘春燕,2018级优秀师范生张梦娇、宝亚枝担任评委。经过角逐,卜聪盈获得一等奖,陈瑞灵、张婷获得二等奖,江梓玥、曲冠同、祝可歆、张丽芹获得三等奖。

比赛“明日教师展今日风采”为主题,限时4分钟进行朗诵展示。选手们按照抽签顺序分组,依次上场进行朗诵。曲冠同所选取的《老师好》从教师的心声出发,流露出让教书育人的幸福代代传承的心愿;祝可歆声情并茂,将《理想的风筝》中刘老师对事业和生活的热爱传递给听众;张丽芹深情朗诵《第十一位教师》,展现了乡村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


评委们对选手们的表现一一进行点评。宝亚枝提醒选手要注重眼神交流,增加一定的肢体动作,并善于利用笑容和留白,以此增强朗诵的感染力,给予听众想象空间;张梦娇指出PPT、视频等辅助工具要使用得当,朗诵内容才是关键,同时内容尽量在符合主题的前提下与听众有共鸣;刘春燕强调了朗诵的语言与内容的匹配性,提醒选手注意朗诵的断句与衔接性问题;戴睿建议选手可以进一步改进仪态和提高视频制作水平,整体提升朗诵的效果。




选手祝可歆在比赛结束后谈到,参与本次比赛提升了她对诵读文本的理解和表达能力,也提供了日后可以借鉴学习的榜样,之后会坚持参加普通话朗诵培训和比赛,继续提高普通话水平,为走上教师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