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专业能力

良师为引,共话师途 我校举行2022年师范生与国培学科领军教师云交流活动

时间:2022-11-28  来源:《当代师范生》新闻中心   作者:邱悦 孟鑫源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通讯员 邱悦 孟鑫源 摄影:曾家奇 孙嘉璇)11月26日,师范生与国培计划学科领军教师云交流会在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A101报告厅举行。“国培计划(2022)初中学科领军教师高级研修项目”的教师受邀为我校师范生分享教育感悟并对同学们进行职前指导。




我校师范生技能训练指导团队带来“两字一话”风采展示,通过精彩的普通话诵读与娟秀工整的书法开启本次交流活动。



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梦文在致辞中指出,我校充分利用“国培计划”优质资源,积极邀请参加国培计划学习的骨干教师深度参与师范生培养工作,为师范生及时提供教学技能与教学方法指导,使师范生获得与一线骨干教师面对面交流机会,丰富其教育见习实践经历。此项活动已持续九年,成为教育部职后教师培训反哺师范生职前培养的优秀案例,为师生搭建了“分享经验、萃取思想、展示风采”的平台。





七位国培教师代表从当代师范生应具备的专业技能、新时代中学生特点、班主任工作与管理、师范生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就业等方面进行指导与建议。福建省平潭一中正高级教师周日分享了作为一名好老师的九点心得,强调要将教师当作一辈子的事业经营,葆有情怀方能步履不止。湖北省荆州市实验中学语文特级教师黄祥斌从师范毕业生作为新教师的“新”体现在何处、当代师范生应该具备的专业技能和作为班主任应该如何进行工作与管理三个方面做出分享。江西省新余四中正高级教师郭建红分享了自己对待“问题学生”的态度与感受,希望师范生们在今后的岗位教导学生时,要多一些包容和期待。浙江省丽水市正高级教师林忠港告诫同学们,新时代教学里新兴科技固然重要,但传统的老师技能仍不可落下,一笔一画、一字一句方为教师立命之本。安徽省涡阳雪枫中学副校长段玉侠认为,对教师行业的热忱、对教育改革的支持、对教授学生的期望,三者不可或缺。浙江省金华市丽泽中学副校长胡艳强调师生关系的距离,尊重同学的同时不能失了师者风度,亦师亦友才是健康的师生关系。湖南省长沙市雅境中学生物特级教师陈菊英认为,同理心是连结全班的纽带,所有人要同舟共济,把问题变成课题,将简单做到极致。




互动环节师范生们针对职前准备、师范生技能提升等相关问题与各位国培教师交流互动。面对应该如何处理好师生关系的问题国培教师建议把握尺度严慈相济在制定相应规则的同时也要对学生们施以耐心问到如何平衡教育、教学、教研国培教师提醒要充分利用业余时间不断提升自己同时要善于结交良师益友,避免闭门造车。

国培教师代表浙江省余姚市数学高级教师景祝君总结发言,她希望每一位师范生在走上讲台后都要学会感恩自己、感恩学生和家长感恩同事与学校强调师范生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要将自身思想和行为处于追求创新的境界,最后祝愿每一位师范生有朝一日能够自信满满地站上讲台

活动由教师教育学院主办,未来教育家联盟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