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

基于表达素养的教师教育课程研究—基于美国哈佛大学的案例研究

时间:2019-03-12  来源:《读与写杂志》2019年第1期   作者:李健   点击:

1.问题的提出

表达素养即是指一个人在阅读、写作和沟通表达等方面的修养。表达素养是成为优秀教育从业者的必备素质,也是师范生应对日趋紧张的就业竞争形势应有的必备技能。表达素养对师范生文化科学素养和业务能力素养等从教素养的作用主要体现在:(1)提升其对专业理论知识的认知和理解能力。(2)增强沟通能力。(3)提高课堂教学能力。

哈佛大学教师教育由教育研究生院主办,其教师教育课程在全世界享有盛誉。哈佛教育研究生院为教师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培养优秀教师的摇篮。目前,我国师范类专业并没有针对表达素养专门设置的教师教育课程,在此以美国哈佛大学为案例,对其教师教育课程进行研究,挖掘其本质特点以及对国内相关教师教育课程设置的重要启示。

2.哈佛大学针对表达素养教育硕士课程设置概览

美国哈佛大学针对教育硕士表达素养,设置了通才课、阅读专家课、读写能力训练课3项总课程,学生可以从三种不同的课程中选择,每一种都有自己的入学和课程要求。

通才教育课程是基础,涉及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各个方面的知识,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哈佛大学的通才教育 课程具有最大的灵活性,允许学生在研究和实践中选择最符合他们兴趣和职业目标的课程,为此提供了16项核心课程和4项选修课程,要求学生完成8门课程共计32个学分。其中核心课程包括:语言素养、双语学习:读写能力的发展和教学青少年读写素养、心理教育评价介绍、阅读教学与发展、青少年文学、识字辅导、心理学和认知神经科学的实证研究(TBA)、双语:语言与认知、儿童文学、阅读困难、养育孩子,语言和文化?、写作发展、连接语言素养评价与教学改进:应对实践干预(TBA)、阅读学习:社会化,语言,和深刻理解、维度的多样性:英语学习者。选修课有四种可供选择。

阅读专家课是哈佛大学为了满足作为马萨诸塞州一名阅读专业教师的许可证的要求而设计的。除了在阅读发展和阅读困难方面的课程外,学生还在城市公立学校完成了实地实习。阅读专家课提供了7 项核心课程和 1项选修课程。核心课程包括阅读指令与开发、读写素养和干预实践、心理教育评估 的介绍、阅读专业许可实习、阅读困难、阅读学习:社会化、语 言和深度理解、多样性的维度:英语学习者。

哈佛大学的读写能力训练课是为那些有兴趣为教师提供专业发展和读写能力培训的学生提供的,他们是一个以学校为基础的读写教练。读写能力训练课提供了4项核心课程和4项选修课程。读写能力训练课程安排:核心课程包括阅读指令与开发、读写素养培训、成人发展、现场:对专业实践的反思调查。

3.哈佛大学基于表达素养教育硕士课程设置的特点

3.1课程主旨:学术性与实践性并重

哈佛大学的课程设置体现出了鲜明的教师教育这一核心特色,且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哈佛尤其重视在实践中提升准教师的教学能力。学生实习时间长,实习形式多样,包括指导实习、分组实习、独立实习等等。在实习过程中,教学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

3.2课程内容:多元化

哈佛大学的教师教育课程内容从价值取向的角度看,包括知识价值取向、技能价值取向、学术价值取向等。从教育主 体的角度看,包括教师和学生两大主体,师范生作为准教师不 仅要研究自身的发展,还要研究青少年的成长背景与发展阶段。课程内容从属不同专业领域,也体现了多元化的特征。

3.3课程体系:系统性

此课程体系的系统性表现在对教育对象异质性的高度关注,亦即对教育对象身体条件、学习能力、种族、社会地位、家庭背景等方面的差异的深度分析。例如,阅读专家核心课程中的“多样性的维度:英语学习者”,这门课研究移民青少年的社 会情感和社会文化经历,第二语言习得的过程,以及英语能力 发展的阶段,并考虑它们对教学和学习的影响。

4.启示

哈佛大学的教师教育课程为我国提供了以下启示:

我国教师教育专业的教师教育课程应该体现出针对表达素养的特色。我国目前的教师教育专业课程大致可以分为学科专业课程、公共课程、教师教育课程和实践课程。我国的课程设置应该借鉴哈佛大学的成功经验,针对师范生表达素养设置具体的、分层次,分领域的课程。

我国教师教育专业的教师教育课程应该体体现出学术性与实践性并重的特征。目前,从培养方案来看,理论与实践双向脱节。哈佛大学课程设置体现了理论与实践交织进行的模式,这种模式不仅在时间上体现出交织性,更重要的是在内容上体现出交织性,这种关联性还体现在学术知识与实践者知识的结合、实践者参与教师培养过程、大学—中小学校—社区的合作等,这些是解决理论与实践双向脱节的有效方法。

国内教师教育专业课程要进一步多元化。当前,国内教师教育课程的设置内容忽略了学生的成长背景,不仅包括文化背景,还包括民族背景。在我国,客观存在多元文化的现实决定了开展多元文化教育的必要性。中小学生文化背景多样,除了在社会上占主导地位的文化群体,还有少数民族儿童、弱势 群体儿童以及女童这样几个大的群体。不同群体的表达能力发展阶段并不一致,这就需要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元文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