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教育部—中国银行“智慧创新未来教育”万名中小学校长和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培训项目(宜昌市、恩施州)在我校开班

时间:2021-10-12  来源:   作者:张继波   点击:

20211012日上午,教育部中国银行智慧创新未来教育万名中小学校长和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培训项目(宜昌市、恩施州)开班典礼在我校举行。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何静、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个人数字金融部副总经理胡英靖、宜昌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张金华、研修班班主任以及来自宜昌市、恩施州的100名学员参加了开班典礼。

  何静院长致辞,向学员解读了党和国家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决策和意义,并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在教师培训领域的特色和优势,阐述了教师教育学院为高质量完成本次培训任务在项目方案设计、课程安排、师资选聘、后勤保障等方面统筹安排的情况。

何静院长指出,“国培计划”是推动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自2010年全面推行以来,1000万名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基层教师接受了培训,兴国强教、惠师育人的基础性、全局性、创新性的教师教育实践与教师专业发展行动得到深入推进,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雪中送炭和促进改革的作用。我校教师教育学院代表学校已经承办“国培计划”、地方培训等各类项目420余项、学员3万余人,形成了功能完备、资源丰富、影响广泛、社会公认度高的教师(校长)培训示范基地。

何静院长强调,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总体部署,深入推进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教育部和中国银行联合启动了——“智慧创新未来教育”万名中小学校长和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培训项目,希望全体学员,提高认识、转变角色、潜心研修,紧紧围绕“校长管理创新:数字化解决方案”主题,聚焦智慧校园建设中的痛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学校数字化管理效能。

胡英靖在代表中国银行湖北分行致辞中指出,非常荣幸在中行总行与教师工作司的战略合作下,湖北分行成功参与到“智慧创新未来教育”的项目合作中,并再一次联合华师大对K12教育继续下探、延伸。按照计划,在接下来的3年内,华师大将为全省中小学校长和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提供校园信息化专项培训,为提升我国基础教育领域的数字化治理水平提供助力。同时,本次培训突出了学用结合,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宜昌、恩施的各位校长能将更好的服务推广到更多有需要的校园,为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张金华局长在讲话中介绍了宜昌市教育信息化的情况、成效和特色。他指出,近年来,宜昌认真落实教育部和湖北省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强化“对接智慧城市,支撑教育改革,引领教育现代化”的主要目标,坚持“应用驱动、机制创新”的基本思路,全市教育信息化发展迅速,取得长足进步:2019年、2020连续两年在湖北省教育信息化考评中位居全省第一。在省内率先接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体系,被教育部表彰为2018年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优秀区域。数字校园创建梯次推进,目前已有国家级1所、省级8所、市级109所。多项应用被教育部表彰为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多项成果入选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伍家岗区入选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夷陵区入选在线教学创新项目区。张金华局长向学员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希望通过学习和后续实践,培养产生一批本土信息技术应用专家和骨干。二是要大胆探索,在融合探索上下功夫,运用信息技术以破解学校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取得一批叫得响、用得上、能推广的应用成果。三是要深入研究,研究制定好本地本校具体工作方案,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

学员代表、来自恩施高中的向万林老师在发言中说,教育部-中国银行“智慧创新未来教育”培训对于我们每一位学员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虽然只有短短一周,但我们一定会把它作为提升自己数字化管理能力的平台。一定会提升认识,端正态度,强化纪律观念,严格遵守培训的各项规定;一定会多思考,多探讨,多交流,真正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得有所成。

据悉,学员们将在华中师范大学接受为期7天的国家级、高层次、专业化的集中培训,将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教学+方案设计+返岗实践+成果展示”五段式的培训方式,针对农村中小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实际需求开展培训,实施学校改进行动计划,提高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