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国培计划(2021)”洪江市教师培训者团队研修项目(A524)在我校开班

时间:2021-12-16  来源:中小学教师培训部   作者:严莉 张继波   点击:

  1216日上午,“国培计划(2021)”——洪江市教师培训者团队研修项目(A524)开班典礼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受疫情影响,项目采用中国教师研修网在线同步直播形式举行。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梦文、研修班班主任严莉,以及来自湖南省洪江市的60名教师培训者参加了典礼。典礼由严莉主持。

典礼上,吴梦文首先代表学院对参训学员表示欢迎,解读了党和国家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决策和意义,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在教师培训领域的特色和优势,肯定了过去十年我校“国培计划”项目的成绩,并强调了本次研修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她指出,自2010年全面推行“国培计划”以来,我校教师教育学院代表学校已经承办“国培计划”、地方培训等各类项目420余项、学员3万余人,形成了功能完备、资源丰富、影响广泛、社会公认度高的教师(校长)培训示范基地。

她强调,本次研修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按照《关于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2021-2025)通知》要求,聚焦“实践型教师培训者教学实施能力提升”,旨在更新教育改革理念,进一步提高洪江市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破解他们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痛难点问题,辐射引领基础教育改革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她指出,按照属地部门的防疫规定,经与洪江市教育局协商,报湖南省国培项目办批准,本次研修改为通过中国教师研修网平台进行在线直播培训,她希望参训学员充分认识到这次研训的意义和所承担的责任,按照项目要求主动参与、积极交流、潜心研修,做好角色转变,真正做到学有所获。

学员代表、来自洪江市黔城镇双溪中心小学的黄海老师在发言中说,全体学员定将珍惜研修机会,全面深入地把握教育教学新政策、新发展和新要求,全面提升综合素养和课程改革能力,把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自己的工作实践相结合,迎接教学改革的浪潮。

据悉,学员们将接受为期7天的专业化培训,将通过专家引领、研讨与实训、交流与诊断、同步在线培训、异步网络研修等方式,使学员的教育教学和辐射引领能力有一个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