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示范项目丨发挥国培示范新引领 勇担教育改革新使命

时间:2021-11-28  来源:微言国培   作者:中小学教师培训部   点击:

    引言:20211019日至28日,教育部“国培计划(2021)”——国家级学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项目(高中地理)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国25个省市区的34名高中地理骨干教师,通过专家引领、研讨与实训、观摩与诊断、异步网络研修等方式,在该校教师教育学院接受了为期10天的国家级培训,学员的教育教学和辐射引领能力有了显著提升。

项目实施中,华中师范大学注重发挥国培示范项目的引领作用,全力提升学员的“示范引领力”,既有立体化的专家团队高位引领,又有教学案例的名家诊断指导;既有名校的观摩跟岗实践,又有“职前职后一体化”的项目培训和师范生培养的有效套接。主要特点有:一是规范课程设置,培训方式灵活。前置性课程设计显特色,重实效。以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建设为中心,以案例为载体,专题性课程与案例教学、主题研讨、情境体验紧密结合,充分实现学员学习、反思、研讨、练习、自我评价等系列培训过程。二是重视实践基地建设,彰显学科培训特征。充分利用附属学校的系统资源,挖掘武汉地区优质学校资源,针对学科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参访、同课异构活动,提升学员的实践力。三是基于“学术+艺术+技术”的深度融合,赋能教师教育创新。举办培训学员与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相关专业学科教师的交流与对话活动、论坛活动,并开展“数字教师”培养的实践探索,内化到教师培养培训的各领域和环节。

 

 

 

 

 

 

 

坐而论道,立而起行

我叫林键,来自江西省铅山县第一中学,一个会被99%以上的人读错县名,却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小县城。202110月,非常有幸能作为江西省唯一的一名高中地理老师,来到华中师范大学参加“国培计划(2021)”——国家级学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项目高中地理班。研修中,新理念的强烈冲击,迫切的想提升自我的欲望,以及同学间的真诚的友谊,在华师桂香微醺下,恍惚间我似乎坐上了时光机,让自己穿梭回到了十多年前在大学的那段时光。

在从教15年,快到40不惑的年龄段,来到华师参加“国培”似乎有些晚,但还好不晚。多年从教的惯性,繁重的教学任务和行政事务,还有家庭的琐事,让自己近五年在教研方面基本处于空白,内驱力不足, 理念落后!幸好有“国培计划”敲醒了我。

坐而论道不如立而起行,经过这10天的研修,我要静下心来,认真对照授课专家们的课件和自己摘抄的笔记,重温他们授课时的录音,积极参加网络研修,梳理点滴,把自己感悟、体会加以整合、延伸,并运用到实践教学中去,也把“国培计划”中所学所思传递出去,影响身边的每一位教师。

金桂飘香,思想绽放

我叫徐凯红,来自河南省许昌高级中学。202110,我很荣幸参加了“国培计划2021”——国家级学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项目华中师范大学高中地理班。在桂子山最美的时刻,又回到了母校进修学习,我异常珍惜这短暂而美好的学习时光。

为提升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素养,引领广大师范生成长、成才,充分利用 “国培计划”资源,促进师范生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研修班举办了国培骨干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我参与了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专场活动。首先进行了优质课展示——高中地理必修二《农业区位选择》;然后做了一场微讲座,阐述了本堂课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理念,从地理教学的核心素养、日常备课的注意事项以及地理学科的层次设计等方面向在场师范生分享了经验;最后是师生交流环节,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同时鼓励大家多多积累学科知识,开拓地理知识眼界,提升地理学核心素养。

通过这次培训,我在教育理论、教学研究等各方面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让我能用更加开阔的眼界,去接纳身边的新事物,从而用一种更加智慧的方式,来安排自己余生的每一天。感谢国培计划专家们的倾囊相授,接下来我要不断反思,积极行动!

在学习中成长,让爱的种子扎根

我叫贾小艳,来自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202110月,非常有幸参加了"国培计划2021”—国家级学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项目华中师范大学高中地理班。培训期间,聆听了李家清、陈实、龚红安、王后雄、揭毅、傅华强、李京燕、李斌、龙泉等专家教授的报告。他们以鲜活的案例和渊博的知识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带给了我思想的火花和对教育教学的审视。

国培计划不仅给了我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更让我结交了一群优秀的同行朋友。微型课堂教学技能比赛让我领略了各位老师在课堂上的风采和同为地理人的地理情怀

这次培训后,我要把我所学的内化为自己的教学思想,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在今后的教学中调整方向,让国培播下的种子生根、发芽、结果,回去以后能够分享给更多的同行。

十月桂子山,相遇最美人

我叫邹静,来自新疆沙雅县第二中学。2021年10月,我有幸来到九省通衢之地参加教育部“国培计划(2021)”——国家级学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项目华中师范大学高中地理班的学习。感谢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精心组织安排的这为期十天的培训,让我们来自30个省市自治区的学员们在最美的时节相遇桂子山,相约华师并受益匪浅。能让我有机会从教师的身份转换成学员的身份,让自己的学科知识和能力得到再塑,这样的机会实属难得!

在这里我见到了地理教育学界的大咖们,李家清、王后雄、陈实、揭毅、傅华强、李京燕、龙泉等,有幸聆听了知名专家们一场场精致的讲座。在这里全国各地的高中地理教学者群英荟萃,观摩了同行老师们的一堂堂绝美微型课堂教学技能展示。难能可贵的是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段,我们还能实地去武汉名校参观学习。学院安排的这一系列的活动,真的是让我这个来自边陲之地的“小学生”开了眼,长了见识。也希望能借此次所学运用到未来的教育工作中,让这次的国培经历成为自己未来专业成长之路上的标志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