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教育部“国培计划(2022)”初中学科领军教师高级研修项目华中师范大学班开班典礼举办

时间:2022-11-23  来源:本站   作者:金杰   点击:

1123日上午,“国培计划(2022)”——初中学科领军教师高级研修项目华中师范大学班开班典礼在云端举行。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何静、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培训部主任周尤、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龙泉、研修班班主任张继波,以及来自安徽、湖北、湖南、浙江、福建、江西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2名学科骨干名师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周尤主持。受疫情影响,项目采用中国教师研修网在线同步直播形式举行。

何静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参训学员表示欢迎,解读了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方向导向作用。院长指出,在新的起点上,教育工作者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何院长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在教师培训领域的特色和优势,肯定了过去十年我校“国培计划”项目的成绩,并强调了本次研修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她指出,本次培训围绕学科育德、学科核心素养、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学生发展评价等方面等维度,助力教师进一步凝练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从而带动更多教师发展。

何院长向各位学员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珍惜机会,提高认识。明确培训意义和培训后应承担的责任,积极投入到后续学习中去。二是转变角色,积极交流。积极思考,积极互动,积极研讨,深入交流。三是遵守纪律,学有所获。注意政治安全,谨言慎行;兼顾工学矛盾,保证学习时间,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来自安徽省阜阳市第十中学的陶守成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他说,这是一次针对性非常强的培训,既有学科教学的权威解读,也有专业成长的高端引领;既有组织实施教研活动、开展课题研究的优化策略,也有从经验走向科学,撰写教育叙事、写作教研论文的具体指导和诊断反馈,每场讲座都让学员们受益匪浅。全体学员定将妥善处理工学矛盾,珍惜机会,提升自我。同时,加强互动,达到互学互鉴,共同成长。

据悉,学员将接受为期30天的专业化培训,将通过专家引领、研讨交流、课例诊断、异步网络研修、研修成果汇报考核等方式,提升学科领军教师的示范引领能力。

(撰稿人: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