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教育部“国培计划”2022年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提升培训华中师范大学义务教育校长班开班典礼举行

时间:2022-11-15  来源:本站   作者:郑冰雨   点击:

1115日上午,“国培计划(2022)”——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提升培训项目华中师范大学义务教育校长班(第二阶段)研修启动,并举办了开班典礼。本阶段培训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何静、中小学教师培训部主任周尤、研修班班主任张继坡,以及来自甘肃、广西、贵州、内蒙古、云南、重庆,共12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48名校长和教育工作者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周尤主持。

何静院长致辞,向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为学员解读了党和国家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决策和意义。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教育工作者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何静院长向学员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在“国培计划”实施中取得的成绩和形成的特色优势,并强调了本次研修的目的、意义和要求。2010年全面推行“国培计划”以来,我校教师教育学院代表学校已经承办“国培计划”、地方培训等各类项目420余项、学员3万余人,形成了功能完备、资源丰富、影响广泛、社会公认度高的教师(校长)培训示范基地。此次培训的目标是提升参训校长办学治校水平,为乡村振兴培养一支推动本地基础教育改革持续发展、能够在本地区开展影子培训的优秀的种子校长队伍和培训者队伍,助力建设一批能够开展影子培训的影子基地学校。培训将采用“在线同步集中培训+云端名校观摩+返岗实践+成果展示+异步网络研修”五段式培训方式,围绕立德树人、师德教育、党性修养、政策法规、学校规划、文化建设、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管理等维度,着力提升校长在学校管理、规划发展、示范引领等方面的能力,助力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员代表、来自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民族实验学校陆秋福校长在发言中说,这是一次有特色和创新的培训,打造真实的课堂氛围、有陪伴、有温度、有标杆、有秩序,全体学员定将珍惜研修机会,全面深入地把握教育教学新政策、新发展和新要求,理论与实践结合,学以致用,提高学校管理和实践创新能力。并表示,在未来的教育教学中,发挥骨干校长的“带头、凝聚、示范”作用。

据悉,学员将接受为期20天的专业化培训,将通过专家引领、云端探校、研讨与实训、交流与诊断、同步在线培训、异步网络研修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学员的治校能力。

(撰稿人:郑冰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