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教师教育学院承办华中师范大学第九期“教育博士生学术论坛”

时间:2022-04-13  来源:   作者:   点击:

(通讯员:罗忻 丰裕)2022411下午,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教师教育学院承办的第九期“教育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博士研究生王金涛、韩金、徐旭主讲,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士生导师王后雄莅临指导并作点评。研究生院教育博士负责人、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负责人及全校11个学院的教育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参加本次论坛采取现场+同步直播方式进行

首先,王金涛博士以《教师培训政策走向与模式创新》为主题从教师培训需要思考的几个问题、教师培训的内涵、教师培训的走向与体系构建三方面系统地展开学术汇报。

 

其次韩金博士结合当前自身的研究课题《以学生为中心的单元整体教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视角》做了相关学术汇报,就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综述及概念界定研究内容及过程、反思及建议四部分内容进行分享。

     

接着,徐旭元宇宙时代的地理教学变革——基于哲学解释学视角》为题展开线上汇报,从元宇宙地理学的前理解、元宇宙技术在地理教学的应用、元宇宙时代地理教学的实践三方面展开论述,并进一步探讨当前人工智能与地理教学的深入融合

   

随后王后雄教授对博士生的学术汇报进行点评,既肯定了其选题的价值与创新性,又针对研究内容及方式提出改进建议,如将研究内容精准化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视角的单元整体教学模型设计”。同时强调并呼吁所有扎根一线的研究生要发挥自身开展行动研究的优势,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开展学术研究。

 

最后,全体研究生就此展开热烈的讨论,各自结合自己研究课题的疑惑与心得表了观点,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