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我院戴伟芬教授赴美开展教师教育研究交流

时间:2024-03-26  来源:   作者:   点击:

 

(通讯员:彭傲楠)为推进国际教师教育交流,拓展教师教育研究视域,202439日至18日,戴伟芬教授应邀赴美与有关机构开展了深入的教师教育研究交流。

 

 戴伟芬教授在美国迈阿密参加了北美比较与国际教育学会(CIES)第68届学术年会,并在教师教育专题论坛上进行报告,题为中国公平教育挑战:如何建立乡村教师教育混合路径(China’s Equitable Education Challenge: Constructing Hybrid Pathway to Rural Teacher Education in Impoverished Areas)。报告中,她与与会国际学者就学科教学、教师教育学科建设、AI与教师教育发展、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北美比较与国际教育学会成立于1956年,致力于引导学术界和实践界推动跨文化理解和学术进步,是全球47个比较教育学会中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学会。本次年会共有来自世界各地1000多所高等院校、政府机构和国际组织的4000多名代表与会,拥有很高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7cf3c0beaddc61104d178d529b01c24

部分与会代表在CIES教师教育专场合影

 

 另外,戴伟芬教授受邀在纽约参加了由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中国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题为“东西互鉴,和谐共进:促进公正、和平、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教育”(Cross-fertilization of Cultures and Education for the Common Good: Promoting Sustainable, Just, and Harmonious Global Education)的国际教育研讨会。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创立于1887年,是享誉世界的教育研究生院,也是全美最古老、规模最大、课程设置最全面的教育学院,在2024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全美教育研究生院排名中位列第一。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对中国教育影响深远。杜威、孟禄、桑代克等著名教育家、心理学家曾执教于此,并培养了陶行知、陈鹤琴、蒋梦麟、马寅初、张伯苓等一批中国近代杰出教育家。

c42814c7783853067bcbf88dff6efa1

部分与会代表在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杜威像前合影

 



                                                                                                    

bee9241a2884d52be2f1e98fed91545


 

戴伟芬教授所著《杜威画传》,介绍了杜威思想形成和大师锤炼的一生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国际知名学者就全球教育问题展开讨论。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副教务长波西亚•威廉姆斯(Portia Williams)、国际与跨文化研究系主任埃尔韦·瓦雷纳(Hervé Varenne)、中国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程贺南教授等发表致辞,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副署长徐浩良发表主旨演讲。华中师范大学戴伟芬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乡村教师教育有效途径的学术报告,并出席了圆桌论坛。戴伟芬教授还就教师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教师教育与人工智能等国际前沿议题与哥伦比亚大学学者、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最后,戴伟芬教授应邀为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讲授了中国教育与教师教育在国际课堂上讲述中国故事。

 

 戴伟芬教授本次访美对国际比较教育和教师教育研究进行了较深入考察,通过发出教师教育的“中国声音”以促进国际教育研究交流、推进中国教师教育与国际接轨。

(审读人:戴伟芬)

 


 

 

6dea048dfe602062837600d2a14a4ca

30b6907ea574eb1ca483b6634c97254

部分与会代表在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会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