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赴贵州开展“校长国培计划”返岗实践实地指导与回访调研活动

时间:2017-03-06  来源:   作者:   点击:

 

226日至33日,按照教育部校长国培办要求,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组织专家团队赴贵州省道真自治县开展“校长国培计划(2016)”项目进行返岗实践实地指导阶段工作。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校长国培专家库专家洪早清,武昌区教培中心教研员、国培专家沈旎,遵义市教育局、道真县教育局相关同志,以及来自云南、贵州、四川、甘肃、陕西、新疆、宁夏等省的23名小学校长参加了此次返岗活动。

 

   道真自治县地处山区,交通不便,专家团队不辞辛苦,到达遵义后又驱车近200公里的山路,于227日中午到达了该县的玉溪镇齐心小学。并于下午2:00,现场针对国培学员的《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开展了交流座谈反馈,给予了指导评价;专家团队还以玉溪镇齐心小学为案例,实地勘察、现场诊断指导,帮助制定实施学校改进行动计划。

 

  228日,在齐心小学,专家团队还实地观摩了校园文化、大课间、学校特色教育等活动,现场观摩了数学教学示范课、主题班会课、特色校本课,专家团队围绕“教学容量、师生交流效度、教师语言、教学设计的有效性、教学情境”等主题给予了点评指导,并提出了中肯的改进建议。31日,在道真县教育局,沈旎教研员还为道真县近100名中小学中层管理干部作了题为《从能够改变的地方开始》的专场报告。

 

  32日上午,专家团队到达遵义市五十二中学,开展实地诊断指导。贵州省“廖登杰名校长工作室”全体成员、遵义市播州区第一教研联盟成员参加了此项活动。活动期间,现场观摩了初中语文教学示范课,并组织开展了观课评课活动。专家团队分别围绕“语文课堂教学的变革、观课议课、学科教研活动的组织、教师专业成长”等给予了讲评,并进行了诊断指导。

 

  32日下午,在遵义市教育局会议室,洪早清院长对参加我校国培项目的遵义学员进行了回访调研。双方围绕“培训的收获与成长、自身的困惑、对培训的建议”进行了交流座谈,并与遵义市教师发展中心就下一步的培训工作达成了共识。

 

  33日上午,专家团队应邀参加了遵义市十一中的特色学校建设交流会,与该校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就“学校特色的凝练、校本教研活动的组织”进行了交流探讨,给予了指导建议。

 

  我校教师教育学院为该项目的承办单位之一,已经连续3年承担教育部“校长国培”项目。201610月,全国14省市(自治区)的50名边远贫困地区中小学校长在我校接受了为期25天的国家级、高层次、专业化的集中培训。201612月,我校组织了专家团队赴江西龙市开展了返岗实践实地指导,助力提高边远贫困地区农村学校校长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办学治校能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校多样的培训模式、灵活的指导方式、接地气的培训内容受到学员们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