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举办第三次研究生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7-06-13  来源:   作者:   点击:

 

69日上午教师教育学院第三次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在教师教育学院B406举行,辅导员肖静芬老师及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辅导员肖静芬老师介绍和分享了三年级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并提醒学生要学会乐观,正确对待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接着14级硕士研究生胡倩围绕“硕士学位论文&教师教育专业考博经验分享” 主题,从选题确定、文献梳理、问题假设、研究设计、资料收集、成果分析及论文写作七个方面对自己的论文进行分享与交流,并对其中的每一个方面都作了详细具体的说明。关于教师教育专业考博经验分享,胡倩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1.发表论文:论文可以是自己的课程论文、硕士论文成果,可以是自己广泛阅读后的一些思考。2.研究计划书:主要分为确定选题、搜集文献、撰写计划书三个部分。3.专业笔试、面试:在这里胡倩从自身经历出发,提醒师妹一定要多读书,多看文章,只有掌握了基础知识才能更好的回答面试时老师提出的问题。4.博士英语笔试、面试:最重要的就是词汇一定要达标,其次要多看一些意向学校往年的真题卷,做到有计划的准备。另外,口语也是很重要的一项,所以要勤加练习。

 

沈国欣主要从论文中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来分享。关于文献查阅,她认为当所研究的方向资料很少时,可以从二手文献中查找。文献收集完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对其进行归类整理和述评。关于问卷调查研究,她说论文一定要做预测,再做信度、效度分析,确保题目的有效性。只有做了前测,当正式问卷测试完后才能更方便的做差异分析。此外,沈国欣还从以下三个方面分享了找工作的一些经验,1.校招:主要是中小学、部分事业单位和培训机构。校招一般是比较好的资源,所以如果可以校招是一条很好的出路。2.教师培训:主要有教师培训发展研究院及教师培训机构,我们的研究生生涯接触最多的就是教师培训,所以如果能进入教师培训机构也是一条很好的出路。3.选调生:主要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想走这条路在准备好所考的文化知识的同时还要时时关注各种考试的时间。

最后,辅导员肖静芬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提醒所有硕士研究生临近暑假要注意以下几个安全问题:1.暑假安全:注意防火、防骗、防意外伤害。2.毕业生文明离校:不破坏校园公物。3.防溺水:不到江河湖泊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