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举行2017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及研究生第四次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7-09-20  来源:   作者:   点击:

 

教师教育学院2017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及研究生第四次学术研讨会于914下午在教师教育学院B403如期举行,吴军其教授、汪丽梅副教授,肖静芬老师及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肖静芬老师主持召开新生见面会,并介绍了与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随后,吴教授作为导师代表,表达了对2017级新生的热烈欢迎,并对学生们以后的学习、生活做出要求,希望全体研究生能够珍惜学习机会,在未来的学习中有所收获。汪老师也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职责,并鼓励新生及时融入集体,做好学术,寄语新生拥有充实快乐的研究生生活。为了便于研究生们互相了解和交流,全体研究生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在掌声和笑声中,2017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结束。

 

16级博士研究生朱家华围绕个人研究项目“湖北省小学科学教育现状调查”做第四次学术研讨。朱家华先是从调研背景、调研内容、调研方法、指标与工具的建立、调研的组织与实施、研究报告的结果与讨论六个方面阐述了研究过程及研究结果,并分享了其研究过程的反思与困惑,此外,他还从个人经验出发对与会研究生提出以下建议:1.阅读与调研不可偏废;2.要对专业问题保持敏感度;3.多与师长、同学交流;4.访谈时要注意方法;5.问卷调查尽量减少误差;6.调查要考虑现实与成果转化,不追求完美主义;6.勤于动笔。针对朱家华的报告,吴教授给与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并从研究的选题、研究方法、研究成果三个方面进行总结,在研究选题上,吴教授建议研究生要重视平时的学术积累,从中及时发现研究问题,研究选题可大可小,但是必须切合实际,在个人能力范围内选题;在研究方法上,研究生必须学会整理文献,掌握基本的研究方法;在研究成果上,要突出个人创新点,注重成果的运用和转化。

最后,全体研究生针对此次学术报告的内容进行交流和研讨,硕士研究生积极主动地提出个人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博士研究生依据个人经验热情地对问题进行一一答疑。此次导师见面会及学术研讨会,为全体研究生搭建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推动全体研究生互相学习,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