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敬老月】楹联中的桂苑美 诗心里的华师情

时间:2017-10-20  来源:   作者:   点击:

楹联中的桂苑美 诗心里的华师情

----记教师教育学院退休党员涂光雍

20151218日,湖北省楹联学会和中国楹联学会会长亲临华中师范大学,为我校授予“湖北省楹联文化传承基地”牌和“中国楹联文化传承基地”牌,华中师范大学成为全国首个同时接受两级楹联学会授牌的高等院校。这是桂子山的滋养之土孕育出的繁盛之花,更与一群人的辛勤耕耘分不开,而涂光雍教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则是其中的佼佼者。他自1984年我校黄鹤诗联社成立后担任首任社长以来,风雨廿六载,默默带领着诗社同仁披荆斩棘传薪火,筚路蓝缕延诗教,让桂子山上的一草一木,一台一阁都染上诗情画意。

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根深才能叶茂。在经济全球化,社会大发展的今天,文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华文明拥有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源远而流长,诗词楹联更是传统文化中一颗闪亮的明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提到传统文化的重要性,甚至多次以诗勉士,以联劝廉,在全社会掀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涂光雍教授始终坚守在党的教育文化战线上,践行着自己的使命。他认为自己既然是一名大学老师,就要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高级知识人才作贡献。在华中师范大学这样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老校里,承中央之精神,汲荆楚之气韵,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用诗词楹联书写新时代、新社会、新价值,既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要吸收西方先进文明,同时继承优良革命传统。2011年,涂光雍教授为“湖北省暨武汉市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缅怀英烈祭奠仪式”作公祭联,此联乃临危受命,经过反复思考琢磨而成,可谓字字珠玑:

喋血武昌城,共和辛亥史,仰革命先行视死如归,震古一枪摧帝制;

引航凭北斗,启碇自南湖,看中华崛起开来继往,铄今百代祭英魂。

该联上联揭旧民主主义革命之意义,下联释新民主主义革命之源流。回顾历史,感先辈之精神;展望未来,奋我侪之斗志。其高瞻远瞩、识见过人,完全契合胡锦涛总书记后来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关于“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的重要论断,匠心独运,大气磅礴。涂光雍教授也获得了“具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证书,可谓实至名归。

涂光雍教授坦言自己是在党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他选择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也就是选择了自己的信仰追求与人生之路。1989年,年届50的涂光雍教授被派往日本访学,按要求要先到大连外国语学院进修日语,他为此作了一首诗:

蓬莱梦绕苦先尝,不觉春霄柳换妆。

负轭勤牛嗟日短,伏槽驽马识途长。

茶粗饭淡宜吟乐,隅静风寒好诵章。

兴会登楼携俊友,遥看碧海竞飞樯。

勤勉向学,苦中作乐,实乃党员本色;迎难而上,志存高远,堪为我辈楷模。涂光雍教授去到日本后,以其深厚的学养和高洁的人格赢得了日本学术界的尊重。他每日同日本学者切磋砥砺、诗词唱和,问学之乐,何复如此?然先生始终心怀桑梓,志在报国,时刻不忘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中华儿女的崇高身份和神圣使命。1991年春节前夕,涂光雍教授忽然接到领事馆教育领事李书成先生的电话,请他为留学生春节联欢会撰写一副长联,并献诗一首,涂光雍教授欣然应允,作一联一诗。联曰:

送旧岁高歌一曲,马踏晨风,万里何辞求学远;

迎新春美酒千杯,羊鸣岛国,百年常念报恩归。

诗曰:

苇航负笈到扶桑,学子莘莘感慨长;

志在北鲲图报国,何辞万里搏沧浪!

万里求学何辞远,赤子丹心思报国。访学期满,涂光雍教授回到中国,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耕耘,践行着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国家培养高级知识人才的使命,展现了当代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矢志奉献的良好风貌。

涂光雍教授把他的一腔热忱献给了华师,献给了党的教育文化事业。2000年,他办理了退休手续,但涂老说,所谓“退休”,只是按照国家的相关政策规定,退出了原来的工作岗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尤其是老党员,他的“思想”,他的“觉悟”,他的“智慧”,他的“能力”,他的“责任”,还有他的“党性”等等,只要一息尚存,就永无打“休止符”的时候。他不仅为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祭奠仪式撰写公祭联,还继续担任黄鹤诗联社社长。为献礼华师百年校庆,涂光雍教授勇担大梁,主编《桂苑诗词楹联选》,搜集华师历史上著名校友的诗词楹联作品,其中不乏名人佳作,都是他多次赴京反复登门求索得来,其中辛苦,难与人言。该书还请到华师著名校友,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先生题写书名,列入华师百年校庆书系于2003年出版,涂光雍教授又为华师的校园文化建设事业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涂光雍教授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前夕以诗明志:

惠我春风六十年,诗联墨舞夕阳篇;

惜阴老骥霜蹄健,一啸山青续奋前。

曹孟德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这不正是涂光雍教授的真实写照吗?这些年来,他一直耕耘文苑,寄情诗坛,时有感悟,佳作频出。前有“辛亥首义联”,后有“汉街西门联”[1],复又在“遗爱湖公园十二景区征联”评选中斩获大奖,他在多个重要场合撰写诗联,其书法作品更是得到海内外专家学者的交口称赞。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誉,更是为华师增了光、添了彩。涂光雍教授的诗词楹联创作为郁郁葱茏的桂子山又添一道文化盛景。

涂光雍教授近年来斗志昂扬,又担任校庆文集《情系桂子山》一书的主编。从起草《<情系桂子山>海内外征稿启事》,到征稿、组稿、审稿、改稿、编稿,倾注了极大的心力,现已编排写稿共计160篇文章,凡60万字,将于2018年华师115周年校庆期间出版。其潜心事业,笔耕不辍,正是“乐在学与做,退休志不休”。

弘扬传统,延续诗教,涂光雍教授是传道授业的好老师,是中华文化的优秀传承人,更是始终奋战在教育文化战线上的优秀共产党员。



[1]武汉市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建成武汉中央文化区一期工程——楚河汉街。开街之际,湖北省书法家协会、湖北省楹联学会、腾讯·大楚网和万达公司联合举办首次楚河汉街楹联征集活动,涂光雍教授梅开二度,再次斩获一等奖。其联曰:柳浪莺歌,画里船游怡楚韵;烟霞燕舞,云中桥卧乐春风。称“汉街西门联”。详见刘精源:《一支妙笔生双花——涂光雍两副楹联新作赏析》,《对联·民间对联故事(下半月)》2012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