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2017年学科教学论教师高级研修班暨第十五次学科教学论教师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7-12-20  来源:   作者:   点击:


 

1214日,华中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论教师高级研修班暨第十五次学科教学论教师工作会议在教师教育学院A501教室举行。学校50余名学科教学论教师参加了会议,学科教学论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也到会学习。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后雄教授主持。

首先王后雄教授就2018年上半年学科教学论教师的工作要点进行说明,要求教师在“协同教研、双向互聘、岗位互换”等教师发展新机制方面作出尝试和推广,强调学科教学论教师要在专项项目研究和专著教材的出版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学科教学论教师专业发展;在教师的团队合作、人才引进与培训、研究成果推介等方面做好相应工作。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梦文就师范生的课堂能力测试也进行说明,并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师范生资格认证的文件,就师范生职业技能竞赛选拔和即将到来的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等工作向各位老师进行了说明和要求。

随后进入学科教学论教师高级研修议程,此次研修班的主题是“教育大数据与学科教学”,研修班持续一天,安排了两场学术报告和学术沙龙活动。第一场学术报告邀请了西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赖绍聪教授作关于《信息化环境下的课程教学模式与教学设计理念》的专题报告。赖教授从自身从教的丰富经历和当前高等教育的总体形势出发,介绍了我国互联网+教育的总体现状、在线课程与在线教育的现状,以及基于此的教学模式改变等方面内容,最后对在线教育进行思考和展望。第二场学术报告邀请了湖北大学的李鸿科教授作关于《技术与教育融合找的教育大数据解析》的主题报告。报告向各位老师展示了信息技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的现状,分析了教育大数据的内涵,通过案例的方式,展示了教育大数据的应用。随后的第一场学术沙龙,邀请来自学校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的陈实老师给大家分享了主题为《基于“教学行为三层次分析模型”的课堂行为评价》的研究内容。陈实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教学行为三层次的目的、内涵,并就模型分析的具体应用案例向大家做了分享。第二场学术沙龙邀请来自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杨琳老师给大家分享了题为《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行为分析》研究内容。杨琳老师介绍了ST分析法、FIAS分析法、ITIAS分析编码系统等常见的课堂教学行为分析技术,并向大家展示了相关的案例研究。

学术报告会和学术沙龙结束以后,王后雄教授就本次研修班的活动进行总结,感谢各位专家、老师就教育大数据的理解和挖掘、课堂教学的分析与诊断,分享和交流了相关经验,给老师们和学生们带来了专业的学术盛宴。本次研修班活动安排紧凑,研修主题契合学科教学研究时代主题,与会师生在学术和报告后,就相关的主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据悉,赖绍聪教授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组部第一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贰等奖(两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两项)、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两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壹等奖(两项)、地矿行业最高终身荣誉奖“李四光奖”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