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赴黄冈开展“国培计划(2017)”湖北乡村校长返岗实践实地指导活动

时间:2018-01-16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8年1月10日至1月12日,按照湖北省国培办要求,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组织专家团队赴黄冈罗田县开展了“国培计划(2017)”湖北乡村小学校长助力项目返岗实践实地指导阶段工作。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校长国培专家库专家洪早清,国培专家组成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授田恒平,罗田县教育局相关同志,以及来自黄冈市各县市区的56名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罗田县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老区县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帮助提高贫困地区乡村学校校长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办学治校能力,落实精准扶贫方略,是此次活动的目的所在。活动期间,专家团队针对学员的《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开展了交流,给予了指导意见;并选取白莲河中心小学为案例,就近实地勘察、现场指导,帮助制定学校改进行动计划。

1月11日上午,专家团队带领学员到达罗田县白莲河中心小学,开展实地指导活动。专家团队现场观摩了该校六年级《伯牙绝琴》的语文教学示范课,实地诊断了校园文化、大课间、学校特色教育活动;还听取了白莲河乡特色校本研修工作、覆钟地小学《追梦人》的治校管理和《多彩太阳花 真情守护她》的德育工作交流汇报。专家团队围绕“课堂导入、教学时间把握、深度教学、师生交流效度、教学设计的有效性、教学情境把握、学校特色凝练”等主题给予了点评指导,并提出了中肯的改进建议,通过案例诊断引领学员提高教学领导力。

1月11日下午,返岗学员以县为单位,汇报了在返岗实践阶段工作中的困惑、学校行动改进措施以及对培训的建议。洪早清、田恒平教授分别对学员的《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开展了现场交流座谈反馈,给予了指导评价。1月12日,在罗田县思源实验学校,田恒平教授还为罗田县160名中小学教师作了题为《培育核心素养,提升关键能力》的专场送教报告。
   
   我校教师教育学院为该项目的承办单位之一,已于2017年11月完成了集中培训阶段任务,来自全省的100名乡村小学校长已经在我校接受了为期25天的国家级、高层次、专业化的集中培训。我校通过专家引领、名校观摩、影子研修、交流研讨、案例诊断、网络研修、返岗指导等方式,围绕校长专业素养、办学理念、规范管理、课程领导力、师德长效机制建设等内容,有效开展培训,受到学员们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