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研究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20-04-17  来源: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朱叶欣 吴梦攀 李莹婕 罗忻)在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工作要求,教师教育学院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全体研究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观看《生物安全与公共卫生安全专家访谈》节目、举办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的“云”班会,开展安全知识主题教育、参加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等宣传教育活动,总体效果显著。

“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观看《生物安全与公共卫生安全专家访谈》节目之后,我院全体研究生使用腾讯会议开展安全知识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主题包括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相关知识、生物安全等,不断充实本次活动的内容。

“云”班会环节,我院全体研究生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每个年级推选一人作为主讲人,在微信群里分享关于国家安全教育的知识,然后同学们在群中积极讨论和交流,发表自己的感想,讨论十分烈。

其中2018级硕士周思慧说道:“国家安全日使我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只有生活在一个安全稳定的国家才会有个人的发展。国家安全涉及范围广,与我们的生活的各个方面都紧密联系。我们要增强个人的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依法维护国家安全并防范、制止威胁国家安全的行为,为共建安全、富强的国家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级硕士吴梦攀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此次国家安全日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我对于国家安全的认识,国家安全涉及国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国家、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首要保障,它与我们每一个公民的利益都息息相关,没有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个人的安全、荣誉和利益就得不到保障。“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在今后的生活中,会更加提高警惕、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的

义务

“在这次疫情中,国家时刻关心着人民的安全,每个中国人都感受到了中国力量。对于国家来说,安全是最可靠的发展保障,对于个人来说,安全是人生最大的财富。关注安全是每个人都需要铭记于心的责任。”在谈及此次课程学习的体会时,教师教育学院2019级硕士李莹婕这样说道。

 

为了进一步巩固国家安全知识,本院研究生积极参与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活动在答题的过程中不仅巩固了自学和观看视频后了解的国家安全知识,同时也了解了一些之前不懂的知识,弥补了自己的知识盲区,深化了国家安全意识,特别是在这个严峻的全球防疫形势下,对于当前的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非常有用。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这次特殊时期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使我院广大学子受益匪浅。身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今后更要正确认识国家安全形势,增加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