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我校参加在鄂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联席会议并做专题发言

时间:2024-01-05  来源:   作者:师凡   点击:

当代师范生讯  1月4日至5日,由湖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典耀中华”湖北篇经典阅读会暨在鄂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联席会议在孝昌县召开。湖北省教育厅语委办、湖北省教育厅驻孝昌县王店镇磨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在鄂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孝昌县教育局等相关单位出席。我校代表出席会议并做专题发言。

 

“典耀中华”湖北篇经典阅读会上,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为孝昌清溪实验学校师生带来同一堂课以及同读诗经活动。在鄂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联席会上,华中师范大学作为国家首批基地、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三峡大学作为第二批基地分享了建设经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湖北民族大学、汉江师范学院等第三批基地交流了建设思路和计划。

 

我校代表、语言研究所汪国胜教授介绍了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华中师范大学)的工作内容和经验成效。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作为首批国家基地、湖北省首个基地,于2019年获批设立。四年来,基地陆续开展全球华语语法、湖北方言文化、工作调研、语情观测、语言服务等理论与实践研究,组织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宣传实践活动,举办语委干部素养与能力提升培训、少数民族农村教师在线示范培训等,为语言文字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为有关部门献言献策提供咨询服务,在湖北省的基地建设中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被教育部语用司评选为优秀基地。

 

我校代表,教师教育学院、校语委办负责人黎俊玲从“高校有什么、基地做什么、如何做推广”三个角度阐述了对于语言文字工作推广的思考与建议。她认为,语言文字工作要充分融入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以及社会服务当中,在鄂10家基地应明确自身优势与定位,加强学习与交流,推动协同与创新,携手并进实现语言文字工作的特色化、帮扶化、国际化、专业化、信息化,为谱写新时代湖北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