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助力少数民族同学普通话能力提升 普通话发音与演讲技巧培训顺利开展

时间:2021-11-30  来源: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谢文静 李欣雨)1127号,面向少数民族同学开展的普通话发音训练与演讲技巧讲座在文学院317教室进行。校融媒体中心广播台台长、推普团成员刘璇担任主讲,文学院舒家欣老师主持。

 

 

刘璇从普通话的发音、调值和语音重难点以及普通话常见问题三个方面,对普通话训练进行了详细讲解。她用类比的方式对普通话发音进行了深入阐述,补充了调类与调值的关系,并通过让同学现场朗读古文的互动形式,来讲解声调的表现力。刘璇结合专业知识与自身的训练经历从声母、韵母、儿化音等层面列举了十二个典型问题,提出普通话日常训练的方法。

演讲技巧分享中,刘璇主张“四步走”的训练方法,从“讲什么”“怎么讲”“怎么演”和“制作PPT与配音”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她强调演讲内容要逻辑清晰、把握主旋律,演讲语速要适中,平时训练可以通过录音、录视频等方法进行复盘。在方面,刘璇通过示范动作、走位、手势等细节,形象地展示了“怎么演”的规范要求。

 

 

答疑环节,刘璇对于语流音变问题以及如何自我介绍等问题,介绍了具体的应对技巧。

 

 

此次讲座旨在帮助少数民族同学提高普通话水平,强化表达与演讲能力,助力少数民族同学的普通话能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