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普通话诵经典,规范字书中华 我校在“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时间:2021-11-22  来源:   作者:师凡   点击:


普通话诵经典,规范字书中华 我校在“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全国决赛中荣获多个奖项

(通讯员 师凡)近日,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获得6个奖项:“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全国决赛,大学生组等奖 1,教师组优秀奖1项,指导教师奖1项;“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全国决赛,大学硬笔二等奖、优秀奖各1项,大学软笔三等奖1项。

4月至10月,“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完成初赛、复赛和决赛评审,比赛共收到参赛作品31万余件,经知识测试与专家评审,评选出硬笔类与软笔类获奖作品3262件。我校研究生屈妍玥的作品《白居易诗两首》获得大学硬笔二等奖,本科生乔丽瑜的作品《建党百年赋》获得大学硬笔优秀奖,研究生杨淼瑜的作品《毛泽东诗词数首》获得大学软笔三等奖。

屈妍玥作品获得大学硬笔二等奖

乔丽瑜作品获得大学硬笔优秀奖

杨淼瑜作品获得大学软笔三等奖

蒋嘉、谢昊洋、贺晨涵演绎新作品参加线上网络直播全国总决赛

 

白嗣新作品《小萝卜头》获得教师组优秀奖

4月至11月,“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完成了初赛、复赛和决赛,比赛共征集参赛作品近7万件。经省级部门推荐、全国复赛、全国决赛,共评选出6个组别获奖作品1020件,其中一等奖70件,二等奖132件,三等奖218件,优秀奖600件,优秀指导教师56组。11月6日,决赛评审中每组排名前20%的团队(选手)参加全国总决赛,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的我校大学生组作品《书写》,与其他38个入围团队竞逐大学生组一二等奖。蒋嘉、谢昊洋、贺晨涵三位同学在新闻传播学院教师白嗣新的指导下,重新抽签、抽题、排练,在线上网络直播总决赛现场倾情演绎新作品,经过评审专家实时评审、打分,获得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组仅13个作品获得一等奖),白嗣新获得指导教师奖。白嗣新诵读的作品《小萝卜头》获教师组优秀奖。

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以“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倡导热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价值观,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蓄精神力量。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1〕2号)文件要求,教师教育学院牵头,校语委办组织新闻传播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等学院围绕“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主题开展选拔、竞赛、指导、视频拍摄等系列工作

 

 

附:

 

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我校获奖名单

大赛类别

组别

奖项

参赛者姓名

作品名称

“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

大学

硬笔

二等奖

屈妍玥

《白居易诗两首》

优秀奖

乔丽瑜

《建党百年赋》

大学

软笔

三等奖

杨淼瑜

《毛泽东诗词数首》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大学生组

一等奖

嘉 谢昊洋 贺晨涵

《书写》

指导教师奖

白嗣新

《书写》

教师组

优秀奖

白嗣新

《小萝卜头》